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如何對冰箱有想法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2021年學測落幕,國文抒情作文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引起熱烈討論,也引發各種評價。

正面的評價認為,這題目「易寫難工」,考生若具備「由實轉虛」和「體驗生活」的能力,就能寫出好文章,讓冰箱成為保存回憶、夢想的空間,而不會只冰飲料(笑)

反面評價認為,這題目要考的就是鬼扯和唬爛的功夫。或者是,並不是每個人對於冰箱都有美好記憶,甚至不是人人都能有條件去想像「我有一座新冰箱」

我也是持反面評價,
今年的作文應該是「難寫更難工」。高中生雖然每天都可以見到冰箱,但基本上他對冰箱沒有掌管權,又何來體會?(而且單純把冰箱當成生活實用家電,我覺得非常合理。我們並不需要以對冰箱有想法,來證明自己是個有感受力的人)若抒情長文的目的是考學生的感受力和情意表達力,那麼去年的考題:
〈靜夜情懷〉,相對之下顯得非常合理。





不過,身為必須教作文的老師,必須考試的學生,以及必須考試的學生的家長們,除了必須提出具體訴求,影響考題外,更實際的作法,就是知道如何看見一篇「沒感覺,沒想法」的題目實,依然能寫出一篇中偏上的文章。

範文寫作前的思考

以下的文章就是我的試驗,寫下這篇範文的基礎思考是:

如果我希望學生練習這篇文章,那麼我必須要求自己能夠寫一篇

幾年前為〈岳陽樓記〉備課時,讀到一則資料:「范仲淹年輕時主持應天府的教育業務,遇到命題作文,總是會先寫一篇當成範文。」這則資料對我的警惕頗深~~

寫範文前,我為自己做了一些設定

1.要在60分鐘之內完成 (國寫時間是90分鐘,通常的配置會是:知性題30~40分鐘;抒情題50~60分鐘)

2.要設定自己是高中生(雖然當媽後對冰箱也沒有比較多的想法)

以下會先寫好的範文放上來(包含草稿),接著會記錄幾位朋友們看完給的回饋,最後會抒發我的心得?那我們就開始吧

範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草稿】(時間:15分鐘)(因為我對題目很無感,所以草稿打滿久的)(打草稿的方法來自海貍的《河道式作文寫作指南》)

(一) 九宮格發想

利用九宮格快速整合靈感

(二) 三層運思

利用三層運思讓文章立意能逐步展現

(三) 段落寫作


(四) 範文
曾經在某篇報章雜誌,看到一個說法;「一座冰箱,是一本小說。」一座冰箱為什麼是一本小說?我不懂,也不需要懂,不過就是報章雜誌的一段話,我很快就拋諸腦後了。 
但縈繞在心的,是外婆的那座舊冰箱。兒時回到外婆家時,外婆總是熱切從冰箱拿出各種水果:外婆的冰箱總是塞得滿滿,雜亂無序,從裡面拿出來的食物,我總是不太敢吃,又不知怎麼跟外婆說不。好生尷尬。小小年紀的我,其實已經能感覺,外婆冰進冰箱的不是水果,是對我們的愛。外婆以為食物冰進冰箱就不會壞,能永遠保鮮。就像她以為,只要把我們放在心裡,這份祖孫情就能永遠保鮮。
所幸,外婆冰在冰箱的龍眼,無敵好吃。那也是幾乎唯一受到所有孫子歡迎的零食。於是平日孫子未到訪時,外婆很努力地將龍眼上的肉撕下,然後一塊一塊的黏在一起。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們全部都拿來冰龍眼。好不好?我對外婆說,外婆笑著。
我在外婆一塊一塊黏起來的愛裡,漸漸長大。然後,外婆離開了,說好的新冰箱,變成了無法兌現的承諾。

 

家裡的冰箱由媽媽掌管,和外婆的冰箱有截然不同的風格。冰箱雖然食物眾多,但排序整齊,媽媽不喜歡一切的混亂──每天媽媽從裡面變出各種新鮮美味的食物,餵飽我的身體和心靈。已經不再是小孩的我,當然知道,冰箱裡冰的,不只是食物,還有媽媽一絲不苟的人生哲學,以及媽媽對我們豐滿,健康的愛。
然而,愛喝飲料和愛吃零食的我,依舊有自己對冰箱渴望:冰箱,能不能冰我喝不完的含糖飲料呢?。
而渴望多一點「垃圾食物」餵養的我,也很希望媽媽假日就帶我們去吃炸雞就好,多方便。
如果有一台更大的新冰箱該有多好?我可以拜託媽媽騰出位置冰飲料。
如果媽媽少買一些食物有多好,我就能夠多吃炸雞了。
我知道我想要的不是一座新冰箱,而是更多的自由。
願望很快成真,家裡買了一台更大更新的冰箱。上高中的我,總是在外晚自習,補習。冰箱漸漸變得清爽,媽媽對我的飲食也不再那麼嚴格了,各種零嘴,飲料,那些表現人類口腹之慾的垃圾食物,霸佔冰箱的上層:這是我夢想中的冰箱樣子;但我打開它時卻悵然若失,空曠的冰箱沒有我想要的自由,而是我無法克制的口腹之慾以及空虛。

         

原來,有了更大更新的冰箱,不表示有更好的生活,冰箱與美好生活的關聯,在於使用這台冰箱的人平日怎麼互動,更在於讓冰箱在這互動中扮演什麼角色。
如果我能再次擁有一座冰箱,有一塊小小的空間冰著我的慾望,它是飲料,零食。但也有一塊空間冰著是我的自律,它會是各種維持健康但不算美味的蔬果;有最大一塊空間冰的是與我共用冰箱的人可以一起享用的食物(裡面一定有龍眼乾)。當然,有一塊空間什麼也不冰,那是屬於我的自由,屬於我給自己的空白。
一座冰箱是一本小說。打開冰箱門,它訴說著使用冰箱的人們彼此間的故事。好好閱讀一座冰箱,會發現裡面冰的不只是食物,還有說不完的跌宕起伏的故事。(1200字)

 
朋友回饋(可改進之處)

1.一開始用冰箱是小說讓人看不懂,雖然看到結尾明白了,但還是覺得轉得有點硬。

2.有老師說教的口吻(好好閱讀一座冰箱→標準老師的語氣)

3.從外婆的寵,媽媽的愛與控制,到自己想要的自由,中間的轉折不是很順


我的想法

1
.很喜歡海貍這套作文構思的方法,讓原本毫無頭緒的我,可以勉強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內生出一篇文章。

2.能不能從負面的經驗(對比見意)導出更高層次概念,我覺得這是未來抒情文致勝的關鍵點。

3.這篇文章支線稍多,帶出結尾時又沒辦法完全收攏,這就是好友們覺得有點硬的原因。(需要再改寫)

4.如果我是高中生,我可能沒辦法在60分鐘內完成1200字(笑)(但我是老師啊)

5.我還是用了外婆梗。但那段故事是真的。我也真的很想念外婆。所以別再批評學生用外婆梗

延伸閱讀:

進出冰箱,取捨人生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小兒科醫生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