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專業簡報五:我的奇幻旅程 ( 教練和學長姐篇)


【參加專簡的理由】


和這堂課的緣分,其實埋藏在幾年前
上台的技術 聽講 閱讀心得
簡單的說,從2015年3月22日起,我的偶像名單就多了福哥
福哥上台的感染力讓我太震撼,我對自己說:
「對,我就是要成為那樣子,能靠上台產生影響力的人」
然後我的生命慢慢起了變化
福哥那天的演出在我心裡一次一次的重播
我一次一次的在重播畫面中調整自己授課的方式,授課的節奏,課堂氣氛的掌握
即使我那麼崇拜福哥,參加專簡仍然讓我猶豫再三,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很忙,學費很貴
後來 Albert 楊醫生一直鼓勵我,推坑我,終於讓我下定決心,加入搶名額的行列

謝謝福哥,謝謝Albert,你們的優秀和溫暖,讓我開始展開一段奇幻旅程

【與偶像近距離接觸的專簡課】
其實上專簡課,就像小粉絲終於能近距離參與偶像的演唱會的概念,我完全ENJOY在課程當中~~~很多東西就是《上台的技術》的真人演練,但我還是扎扎實實又學了三招,運用在我的課堂和生活中

第一招是:授課時不要漫無目的的亂走,走動是目的,而不是擾亂聽講者、學生
這個道理看似簡單,對我卻當頭棒喝,我上課超愛亂走的阿。當然,走下去看學生的上課狀況是必要的,但我連在講台上都晃來晃去的。仔細想想,是我心虛自己控場的能力,而產生的緊張吧

第二招是:相信自己,你才能活用便利貼
這段上課的環節,給我最大的啟示是:不要否定你自己想的東西。想到就貼,沒有什麼不行的。(這對我來說太太太太太太重要了)

第三招是:真心了解台下的人
 在做演練的時候,我們這組其實是用我和安琪想出的題目進行操作。過程中我其實並沒有很有方向該怎麼做才吸睛。但是福哥那時走到旁邊提醒我:「你不是有用什麼文青風格神回復嗎,可以放在上面阿」
當時我心裡很感動,福哥記得我的簡報,當然我也記得,但我卻緊張到忘了要用。他的提醒,對我來說也關心也是肯定。他用我的東西來肯定我,讓我別慌。
於是,我也開始,用學生的東來肯定學生,讓他別慌




【奇幻旅程的心情】
享受專簡課後,我的奇幻旅程就開始了。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很忙,所以剛開始準備時,心中一直很不安:我能花在專簡的時間實在有限。
但某個部分,我又有很神妙的自信:我覺得我一定能把國無課本的微言大義講得超好,我覺得我上台口條和台風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到底哪來的自信)

於是我一直跟自己不安又自大的情緒相處,而當學長姐加入我們的演練,奇幻旅程又更加奇幻了

我第二份想要傳達國文課本深奧大道理的版本,被學長姐嚴重質疑。但那一天我領悟了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我沒有真正了解自己的TA:高中生」
正常的高中生,不見得會覺得說服力或同理心那麼重要,那是大人覺得重要。

震撼過後的星期一上班日,我一反平常總是先交代各種功課和說明今日課程內容,反而異常溫柔地問學生都看些什麼漫畫,聽什麼歌,喜歡五月天嗎?喜歡青峰嗎?動漫裡面有沒有文學呢?
孩子們興奮而熱絡的回答著我,我竟眼眶有點濕。我總以為我夠愛他們了,原來,還不夠。

學長姊正中紅心的回饋,我的TA真誠的回應,還有我平日一直研發的各式國文上法,一堆感謝的理性的知性的感動的歉疚的苦惱的疑惑的煎熬的思緒撞在一起,我完全處在一個痛苦的瓶頸期,有兩天的時間我大量的想,卻什麼也想不出來

最痛苦的時候,窗台的花開了。我看著那朵花,好像領悟了什麼,於是第三個版本產生了。

接著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個版本一直生出來,改動的幅度越來越小,我捨棄了許多原本我要講的東西,卻發現,我好像更接近我要講的東西。

日子還是痛苦的,學校的課要備,行政端有許多迫在眉及的計畫要辦,孩子要陪伴。但我從沒有因此想要放棄專簡的準備

現在回首覺得好神奇,我居然在這一個月內完成了如此多的事情

但有件事情我覺得很對不起自己:我缺乏大量的練習。

真正上台的時候,我才明白,即使我是一個習慣上台的人,但準備不夠就是不夠。就算投影片我很熟,還是不由自主地回頭看。那種不安是騙不了人的。
福哥一直要我們不回頭,原來不是炫技,而是,為了不回頭,需要投入非常大量的練習。而唯有練習,才能讓上台完美。


【遇見憲哥】
比起福哥,其實我跟憲哥是不熟的。比起福哥總給我踏實好追隨的感覺,憲哥就像天外飛的流星,熱力四射,但卻不知道他的方向。

但憲哥的出現都會給我靈感,好比說曾經在成大聽憲哥講,『生命中最中要的小事』,回家後就催生了我的健康促進計畫之一:「晨光中的小事」( 讓學生用影像記錄晨間掃地)

十二月四號在現場,是我第三次看見憲哥,但卻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真的認識憲哥了。憲哥的每一個回饋都讓我感動,都讓我看見生命。憲哥真誠的方式與我是那麼的不同,卻又那麼迷人。我對人的溫暖是不說真話,我極少直接說一個人的缺點:憲哥對人的溫暖卻是說真話~~怎麼有人能把血淋淋的真話講的這麼充滿昂揚的生命力呢?

我開始期待有機會上憲哥的課。貌似和我很不同的憲哥,一定能讓我看到另一個自己,或讓我用更多意想不到的方式在教學上,行政上

【遇見專簡學長姐】

一路上要感謝的學長姐有好多
謝謝東軍的學長姐

為民在我交出那超恐怖第一版WORD檔時(來不及變成簡報就GG的版本)時,居然願意給我回饋,如果他當時沒給我回饋,我可能沒自信繼續選擇用『國文課本』當主題

永慶學長的回饋讓我覺悟一件事:『高中生不見得想要有說服力』
( 還有,當好點子出現時,我能感受永慶學長比我們本尊還興奮)

學霸用他『淺薄的國文知識』幫我調整了好多不順暢的表達方式,還一頁一頁得幫我改投影片。(雙頰留下紅潤就是在這時產生的:本來這句話之前還有一句,但經過學霸的挑剔,我便刪了)

秋玉一直提醒我要把簡報做出記憶點。和我分享她當媽媽的心情,她上專簡的心情,鼓勵我不要放棄便利貼,秋玉知道我無法放下女兒一直往中北部跑去演練,所以她努力的幫我和南部的專簡五夥伴在高雄辦了第二場演練。

媚嬌姐一針見血地提醒,香成經理的溫暖打氣和接送,也都讓我感恩在心

第二次高雄場的演練熱鬧滾滾,終於看見傳說中的顏宏斌學長,本人比臉書更精彩,給的建議也都好棒,也讓留意到聲音若有表情,對上台的大大加分

大仁哥楊坤仁的細心回覆,還提供我們  簡報結尾怎麼做 的文章

嘉芳學姐告訴我該如何處理簡報多字的問題~~~~

我真是太感謝這些大大小小的建議。大的建議讓我痛定思痛的改改改,小的建議讓我能在細節處做得更亮眼

還有素未謀面的Vicki Yen學姐,也願意幫我想出更棒的開場

當然還有Albert 楊,因為很熟,所以他給我的建議都是適合我的,如果沒有他的提點,我可能沒辦法在最後實際演練時,把簡報的亮點呈現出來

還有許多在演練現場當天遇到的學長姐,給我的建議和肯定

能加入這個家族真的好開心,讓我好慶幸自己一直相信理念,才能碰到一群這麼有理念,熱情,精彩,真誠的學長姐。

遇見學長姐們,讓我想讓自己變更好,更為教育付出,因為我知道會有人支持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