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專業簡報力五:我的同學和他們的金句















一場奇幻之旅的展開,除了有機緣,有貴人,有挑戰外,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夥伴

【1029的相見】

1029是第一次和專簡五的夥伴見面,當時好喜歡這個班的組合,職業非常多元 。有金融業、
職業講師、科技業、工程業、醫生、藥師等等,甚至還有跟我同行的文教業。因為之前看過
專簡三美美學姐的網誌,一心也想90秒內化身為醫生,工程師或者是藥物研發員。
不過後來進入實際演練時,我們這組選的是文學相關主題。不能角色扮演雖然有點可惜,但
我訝異的發現:

來參加專簡的人真的不是來混的。我的夥伴們居然把我的主題講得比我還要好

其他組的夥伴,有的搞笑,有的知性,有的甜美,有的氣場強,這麼多元的舞台風格,只能
說看得很過癮,也認真的想過自己目前的實力和特色到底在哪



情深緣淺的操練XD】

東西南北軍的分組,我被分東軍。當時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有為民有永慶,這些都是默默
仰慕很久的大神們。我也趕緊問永慶學長,題目該做大還是做小,永慶一句『做小』,幫我
確定日後簡報的最高方針~~~

和我同組的還有蓓蓓,俊傑醫生,有恆老師,我心想,這組夥伴個子也都太高了吧~~~
實際上的演練,其實我只出現過兩次,一次就是和東軍的練習。

那一天幾乎所有參與者的簡報都還是初稿階段,真的很幸運能參與大夥如此青澀的時光,對
比之後的蛻變,更加感受專簡魔力

第二次演練是秋玉特別幫南部的專簡五學員們辦的演練,這時,終於見到傳說中的神人:
David 的演練,果然無愧神人名號。我後來仔細拜讀了他的文章,一星期之後,就在自己學
校健康創意操的場合,跟學生分享了這些觀念。(謝謝David讓我九十秒變身運動專家)(一直
很愛演)

但必須坦白說,很多夥伴們練習的次數遠超過我,彼此間也培養了革命情誼。我很遺憾因為
自己的假日規劃太多侷限,導致沒有緣份能一步步和夥伴一起走。
不過我自己在家都有乖乖練,也拜託好友家人聽我練習,給我建議


【充滿記憶點和金句的現場】

終於來到比賽的現場。只能說,我在專簡五的夥伴身上,瞭解了為什麼福哥要一直強調『想
讓觀眾記得什麼』

已經過了兩個禮拜,我居然還記得夥伴們分享的東西。( 要知道,生果小孩的人記性有多差)

俊傑醫生的通血管,精湛的動畫表現,連我都了解通血管的必要和方法,也能提醒自己要保
護好腎臟,因為通血管會痛==


Coral 的專利變現,用成大梗來串場,最後回收成本是0真的讓我訝異,到現在腦自理還記得
那個又大又紅的0


Celia 的SDN讓人驚艷。從五月天到宜蘭到雪隧,用生活實例讓我們了解有SDN的好
處。其實他這一路的過程都讓人驚艷。我記得一開始她的羞怯,也記得上台那天,我覺得她
又漂亮又知性


Vita 是個好有遠見的知性女子,他已經看見美妝業未來的兩個端點:極便利的機械化服務,
以及極客製化的專人服務。我覺得把『人』的價值融入美妝業是件很棒的事。喜歡Vita,他
已經知道自己在走哪條路了。
會後我還跟Vita請教穿高跟鞋的方法,希望幾年後,我可以跟她一樣,舉手投足都有種知性


Wei Te Lei 的主題:兒虐,我完全聽呆。當了媽媽的我,實在是很難不把對霏霏的愛也移轉到所有孩子的身上。這算是一個對我產生很強後座力的短講。然後Wei Te Lei的投影片真的真的好漂亮

Terry Tu 的安全電纜架設,除了超級漂亮的投影片,手拉環的口訣我也記到現在,更重要的是,在路上看到人孔,我都有莫名的親切感,突然懂了路邊這莫名的突起物到底是何方神聖
,有種自己是聰明人的感覺

Ariel Hsieh 的學名藥,從一開始我就很有興趣。其實我本來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學名藥啊。而我的常用藥『普拿疼』,原來是學名藥來著。賦形劑也是新學到的知識。簡報最後一句:『吃藥的人,完全相信製藥的人』,是很浪漫的結尾

Asako Chang 的主題是內控。我最大最大的收穫,就是懂了什麼是內控~~跟學校的行政人員溝通時,也多了一個不用他們解釋,我就知道是什麼的術語。當然,怎麼能不提『羅絲梗』呢!真是太有才了

David的簡報一開始就被高度再高度的期待,最強大的是他能達到大家的期待吧。女神故事的串場,還有後然效應極強的運動觀念,好笑好玩的金句,只能說『太到位』。
【自己的(                       )自己救】應該會成為我們專簡人共同的句子,這就是專簡默契


小祺的象形文字,恩,其實我應該先不要說他的象形文字,而是談她的舞台活力。我自認台風穩健,但那僅僅是穩健而已,小祺的熱力四射,真的有種感染力。象形文字的主題本身不討喜,但小祺還是很努力的讓它變成好玩有趣的知識。六福村大怒神的設定,確實能引起孩子的開心和參與


Roay 的數位金融服務,TA非常明確,看得出來他是在跟主管說話,而不是在跟專簡的成員說話。要練到這個地步真的不容易。而也從中瞭解銀行單位推金融服務的技巧(  拿人人都熟知的信用卡做對比)


南淵的『藥命』說,實在是太精彩太有梗。不但有精彩的學弟圖片,讓我們具體了解藥物過敏的臨床表現,還有提出藥物過敏「疹、痛、紅、腫、燒」的症狀,配上超幽默的「不用集滿五個才是有,只要一個就是過敏」的神解釋,讓嚴肅的衛教充滿笑點和記憶點~~~
南淵還提到,若確定對某種藥物過敏,醫院會在健保卡上貼上貼紙註記。這是很平常的敘述句,但是他後來又補『如果你有兩種藥物過敏,就可以集兩張貼紙
只能說,南淵真是處處有笑點,在歡樂中包裝重點的高手~~(到底是為什麼可以那麼有笑點啦~~~~)

泰哥的主管大野狼與小紅帽很有魔力,因為泰哥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威的主管。但是這麼威的人,卻採取這麼溫柔的故事和底下的安全維護人員溝通,能感受他把員工放在心裡的領導人特質。( 我的個性很吃這一套啦,主管對我好,我自然也就會更努力~~這是藍色性格)


Jolin的中華電信與大數據,完全出神入化。我見識到大數據的厲害,也知道中華電性企圖跟臉書,GOOGLE區隔的用心。更棒的是她用福哥為例,說明中華電信如何定位及追蹤用戶習慣。讓抽象的概念馬上具體可感。雖然聽完後,身為中華電信用戶的我們都會有點毛,擔心個資問題。Jolin自己也說,其實應該要把聽眾的疑慮加入短講中加以說明。
但撇除這個不談,這份短講真的是好棒好精彩,就是因為太逼真太有臨場感,才引起大夥的擔憂吧


James的台風和專業形象都很棒。這真的是靠實際上不斷的磨練才能擁有,光這點我就很佩服他了。他想宣達的理念也和我的理財觀念接近,就是找專人負責XD( 全委型?)~~雖然我窮窮的,但理財專家,先認識起來,總是有好無壞


壓軸就是有恆啦。比賽當天我很慶幸自己身邊坐的是他,因為一開始我非常緊張~~但是有恆一直用很FREE的方式讓我可以自在一點跟他人說笑XD~~到後來我也就不窮緊張,專心享受簡報了。有恆的醫療健康器材搭配短片說明,其實會留下滿深的印象。也看出他要融入感情的真心和用心~~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這些器材的用處和大致價格,也記得大家都想守護家人的用心

還有一位好夥伴,但是提到她的人太多太多了。她動人的故事,我想我沒辦法說的比那些真正陪她走過的人更棒 (這是屬於專簡人的美麗故事)

總之,聽完大家的簡報後的那個禮拜,我走在路上都覺得自己不一樣了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覺得自己很棒,很聰明。那是總很神奇的體驗,好像武俠小說的文弱書生,突然獲得真人傳授強大武功絕學,一夜之間獲得好多能量

因為我走在路上,知道人孔是什麼。進了主計室,知道內控是什麼。打開電視,能夠關心兒虐。到體育班上課,還可以秀一下我的運動觀念多強大。和媽媽們聊天時,不免說一下象形文字的妙用。%$#^%&*(*)到藥局,也覺得自己懂什麼是學名藥很驕傲XD

【你的樣子】

我最喜歡專簡五,不只是演練時大家的精彩與投入(其實大家都不約而同覺得,那天可以再更完美,哈哈),更是我們之後在設社群亂哈拉的樣子

原來,專簡五的笑將不只是David和南淵,還有                       和                      

Terry還是簡報一等一好手,又熱心,超愛他的配色

大家互相推薦課程,閒聊瑣事,女生們還默默開了個美妝版~~有專業,也有我們每個人生活中很隨性真實的樣子

好期待大家下次的大集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