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比想象更出色的『出色溝通力』


【課程緣起】

很久之前就注意過小卡老師這個課程。不可諱言的是課程對我的吸引力頗大:對於一個語文工作者,解剖人性的東西都有些莫名的魅力

大概是九月多吧,看到課程訊息通知,算一算自己十一月是有空的,也就爽快報了名,付了錢(好吧,其實心有揪一下)

但報名沒多久我就陷入猶豫了。因為我忍不住心癢報名據說非常操的『專業簡報力』

小卡課程的日期,正是專業簡報力的準備期間
專業簡報力心得 (學長姊篇)(專簡五夥伴篇)
準備專業簡報力的過程,讓我陷入一種『深怕沒有用所有時間用心準備』的焦慮感中
所以我寫信給了小卡,問她,我能不能換日期呢,下一個梯次才去上課?
小卡說,這課程明年會漲價

當然,這不是我後來去上課的主因啦~~是因為我看了小卡描寫吳慷仁的心得,已經喜歡小卡了~~能那麼溫柔說著努力這件事的人,一定有很多迷人的特質會在課堂上展現啊
(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於是,十一月二十六號,我就帶著有點期待和焦躁的心情(還有筆電,做專簡用),進入課堂


【課程心得之一:藍綠調和】
課程開始,小卡讓我們做了自己顏色屬性的分析。第一關是看圖,我最喜歡的是金色,也覺得金色像我,有一點熱情,但又有一點內斂(什麼鬼)

不過之後隨著文字敘述的判斷加入,最後的我和金色最不像。我是藍色,沒錯,就是我一開始看圖時,覺得最不像自己的那種顏色

這故事告訴很愛以貌取人的我,不要被視覺矇騙嗎














知道自己是藍色,其實對我來說是一種很溫柔的安撫力量。




在工作上,我常常被自己的優柔寡斷困擾,我從來不願意勉強學生做他們會不喜歡的事,導致我的工作進度常無法如期完成,或是沒辦法真正讓學生從我這學習到東西
(我不會命令人,也不會凹)

我常用『工作能力不足』來解讀這樣的自己

知道藍色天生擁有『在乎他人感受或想法』的特質,等於接受並喜歡這樣的我。
我也不會再用『工作能力不足』這樣負面的詞彙來解讀自己,而是能客觀地帶入綠色特質中的『要求效率』『有話直說』來調整我太在乎別人而產生的優柔寡斷
(我有綠色人格『追求卓越』的特色,但原先很難『有話直說』)

舉例而言,以前我要要求志工作很辛苦的環境清理時,一定會親自和他們一起完成。如果我自己沒時間一起做,也絕不要求志工。但最大的問題是:我不一定一直有空『親力親為』。
以前的我碰到這種狀況,會把事情放著放著放著~~
但現在我比較能直接跟志工說明,必須做的原因,以及我懂他們的辛苦,還有我能幫忙以及不能幫忙的部分

【課程心得之二:直接換檔】

有些個性可以調和,有些就必須快刀斬亂麻,直接換檔,砍掉重練

這很適合用在要跟自己很不同的人溝通時,或想更靠近自己的偶像時

舉個有點諂媚了例子:我的偶像之一其實就是小卡

我喜歡小卡的行動力,喜歡她越寫越好的網誌,喜歡她說要鍛鍊寫作的肌肉

但我就是一個想太多,太懶散導致行動力不足的人(我覺得自己充滿創意,但執行出來的成分好少)(如果我不是那麼懶惰,現在成就應該會更好XD)

很早以前就有經營部落格的計畫,想分享自己教書和對霏霏語感培養的過程,但一個月能寫一篇就不錯了~~

這種行動力不足是沒什麼調和不調和的,直接換檔去橘色思維,把藍色的創意和橘色的喜歡獨特連結,當成一座橋,然後進入橘色人的世界XD,擁有想把創意分享給全世界的,自以為的那種熱情

所以我快馬加鞭的把拖了一個月的心得寫好XD

【課程心得之三:我的組別又是第一名了】

最近不管上什麼課,有我的組別都是第一名耶(我真會選隊友),好開心,這是領到的禮物是小卡從環球影城帶回來的米奇頭

我把他別在霏霏的小書包上
















【課程觀察之一:組中組的運課方式】
出色溝通力不同於其他課程,他的分組是組中組的,我既可以和自己同質性高的人惺惺相惜,也可以學習和自己異質性高的人溝通

我發現,同質性高的人討論很快就有共識,但是火花比較少;和異質性高的人討論,其實會有不斷溝通,確認對方想法的磨合過程,但往往結果卻是讓我欣喜的。

這讓我想到在學校的課堂分組,我一直不知道該走同質性分組好還是異質性分組好。(所以都讓他們自己分XD)
現在也有譜了,就第一學期採同值性分組,讓他們覺得討論好玩,自己能被認同。第二學期採異質性分組,但要加入更強烈的獎勵誘因,讓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願意為了目標展開討論。

【課程觀察之二:大富翁的競標遊戲】

這部分課程玩得好開心。是闖關遊戲的變型和進化。我我我,還沒想到怎麼用在自己的課程XD
不過,既然在行動力方面,我已經決定要換檔當橘色了~~就,咳,等我吧

【課程驚喜之一:福哥探班】
課程快到中午時間食,福哥來探班了。還特地介紹我認識專簡二的神人:李坤鋒醫生。(從徐生明講腎臟病,還有濃縮七分鐘的尿意泡泡攝影,都太強大了)

謝謝福哥,讓我感受到他真的是把憲福育創的人都當成自己人在關心耶


 然後也默默發現這裡好多專簡人XD

【課程總感想】
出色溝通力的課程,比我想像的還出色^^

【課後一二事】

出色溝通力之後,我更愛點閱小卡的網誌了~~小卡寫的好真誠。看完真的很有感。
(小卡部落格)
(如果我是名人,一定轉發小卡每篇文章,然後寫推薦序)
昨天在小卡的紛絲團裡,跟她談到我會習慣性去分析古人屬於什麼顏色,小卡馬上興致勃勃地跟我說好酷,要我舉例讓他玩玩,聊著聊著,我都覺得這可以變課程了啊~~跟橘色性格強烈的人在一起,真是活力無限耶

我也躍躍欲試了~~~

最後,我想推薦一篇同期課程夥伴的發文:(就是李坤鋒醫生)
裡面講到十二人物原型和用顏色區分人格的的差異性,對我啟發很大

Colors分類,迅速抓住他人性格的輪廓 心得分享Part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