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高中生能夠像TED講者一樣,說出精彩又具影響力的故事嗎


「今天我想要分享的是:新豐高中喚醒我的三個天賦,勇敢,樂觀和夢想」

2016年 5月9日,是我們幾位老師,為高三已入取大學的學生,開設的表達力課程的最後一次上課。這次上課,我們要求學生要上台進行5~10分鐘的簡報
已確定入取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小芸,是最後一個發表的學生,在開場時,還有那麼一點生澀。但又有一種努力和隱藏的爆發力,我在旁專注地聆聽著,三週,六節課的簡報課程,她有收穫嗎?她會怎麼呈現呢?

上台時間過了三分鐘,小芸說:「在1200人面前主持教師節特別節目,也許旁人覺得我表現得很好,很可愛。可是你們不會知道,從頭到尾,我的腳都在發抖。」

我的身體,隨著她說自己發抖的事情,也起了雞皮疙瘩。這孩子的故事說得真到位。
「這是新豐高中給我的第一個天賦,勇敢。它讓我知道,你不去試,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小芸幫勇敢這個故事,下了一個漂亮的金句

上台時間走到了第七分鐘,投影片上是一群人在政治大學校園的合影,小芸分享她因為經典閱讀課程而到政大參訪的事情,她說:「現在我看著這張照片,就覺得,一切像是又回到了原點,可是這個原點,其實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如果不是新豐高中,我不可能利用繁星,進入那麼令人夢寐的學校和科系。是新豐高中,幫助我完成了這個夢想」

這時,台下師生的眼淚都給逼出來了。

小芸把投影片切換到最後一張,上面寫著「it's your turn」。她說:「現在換你了,換你在這看似平常的生活中,找尋到對於自己不一樣的意義。那麼就換你們去尋找自己的天賦吧」

【像TED一樣的說故事】
社區高中的學生,能站上講台,像TED的講者一樣,發表一段感動人心,又激起行動的演說嗎?
面對有故事,有理念,願意嘗試的學生,我們怎麼幫他搭建舞台,讓他可以真正在台上發揮影響力呢?
以下是我在表達力課程中不斷提醒學生的三件事。當學生嘗試使用這三個技巧,會發現自己的上台,變成了用自己生命,影響台下生命的動態交流


【結構三層次】
中國的民間故事,最流行「三疊式」的結構。可見一般人很容易接受「三」的資訊傳達法。因此在課程中,我讓學生把自己要表達的主題,化約為三個概念,一個概念帶入一個故事
這樣一來,學生談到「老師」這個主題,好歹會想到「不受歡迎的老師」「一般的老師」「教學生生命的老師」
談到愛情,也會說出「告白的時刻」「相愛容易相處難」「那些在愛情中的成長」這樣的戀愛進行式
當然,也會有像小芸這樣,概括能力強的孩子。講到高中回憶,不單單只是用課業、愛情、社團;她說了更貼近自己的故事:「勇敢、樂觀、夢想」


【故事有金句】
科學研究已經證實:「說故事可以讓人的大腦跟說故事者同步」(說故事能讓彼此大腦同步)而讓同步進一步變成同感且具渲染力,就是在故事中加入金句。
有同學分享完自己追女生的經驗後,得出
「禮樂詩書數」的追求步驟(送禮,彈吉他,寫詩,約去讀書,教他數學)


小芸的故事金句是「勇敢:如果你不去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樂觀就是,就算不行,你也相信能透過練習再練習,來精進自己」「夢想:如果你帶著夢想,你就會成為一名實踐者」


【請你試著做】
演講的末尾,我們總是希望能喚起行動(call to action)。
也有學生分享自己曾經學了樂器但沒考上音樂班,本以為一切努力都是白費,但後來才發現懂音樂為生活帶來的小小美好,所以她在結尾說「開始行動去學習吧。任何你付出過的,都會在某一天,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來回報你」

小芸的結尾是「it's your turn,換你在新豐尋找自己的天賦了」
請你試著做的呼喚,和先前故事的金句結合,就會產生影響力以及感染力,成為讓人開始行動的演講

高中生能像TED講者一樣說故事嗎?我的答案是可以的。學生的故事比我們想像的多,他們的體會也比我們想像得深刻。教學生怎麼講出故事的過程中,其實也不斷的在和學生琢磨,要怎麼思考這些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

學生的生命敘事經驗,除了可以寫在一張張的作文考卷,除了可以再私下跟老師對談,我更希望的是:說出它。

不知道您是否發現,小芸的畢業感言,和葉丙成老師在台大的畢業致詞;以及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致詞,在結構上的相似之處?文章的最後,就讓我們再一次回味這兩位大師留下的故事和影響力
賈伯斯史丹佛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葉丙成台大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畢業季又到了。一起來關心今年,又會有什麼樣精彩的畢業致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