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張愛玲〈天才夢〉:天才的三部曲:發現天賦、面對侷限、敢於幻想


說起才女張愛玲,我們往往會想到她是「可是瑞凡,我們回不去了」這句經典對白的原創,如果撥開外層種種的戲謔,讓它回歸一對曾經戀人的對白,這句話其實是透徹到蒼涼。蒼涼,幾乎是張愛玲筆下鋪展出的人世絮語。而〈天才夢〉倒是在蒼涼之外,還透顯出一種人生的韌性、樂觀,在張愛玲的作品中,獨樹一格

天才夢中的張愛玲,在天賦和侷限間展開自我對話
她擁有與生俱來的文學、音樂、美術天賦;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卻像個白癡,害怕與人相處,不會削蘋果。她試圖改善卻徒勞無功,全文最後以一種無奈又自負的語調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全文連結)
不只是張愛玲,我們也都帶著天賦與侷限在生存中找意義,希望能完成自己生命中的天才夢
因此,我和學生共讀天才夢時,就設定了「發現天賦」「面對侷限」「敢於作夢」作為課程進展



【發現天賦】
有些人很早就發現自己的天賦:張愛玲的天賦是對文藝的敏銳度,冰雪奇緣中的Elsa的天賦就是讓萬物結冰;魔術師劉謙的天賦,恩,那當然是變魔術啦
有些人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天賦,這時,我很喜歡跟學生分享人渣文本的一句話:「比百分之五十的人強的那件事就可以當天賦」
找到天賦時,恭喜你,我們可以前往天才之路的下一站了
【面對侷限】

天賦從不允諾我們一路通往天才人生,過程中總是需要面對自己的侷限。
張愛玲的侷限是不善人際相處;Elsa的侷限很特別:她不會控制自己的天賦,使得她的天賦竟成為侷限,讓她成為離群索居的人。劉謙的侷限是上台後不知如何表現自己

該如何與侷限相處?改變它,接受它,不在乎它,我覺得都是好方法。
改變它:劉謙努力學習「自我行銷」,讓自己上台有魅力
接受它:張愛玲試著接納自己的缺陷
(生活中的廢物)

不在乎它:Elsa那首「let it go」,就是她相信天賦,不要被缺陷所困的勇敢宣言,在歌聲中,她打造了美麗的冰宮
       (當Elsa決定不要被自己的缺陷所困,讓它去吧,才打造出無與倫比美麗的冰宮)
【敢於幻想】
在成為天才的路上,我們來到最後一站:敢於幻想。
幻想自己因天賦而發光的那一天會是什麼樣子。讀書時代,我常被老師提醒不要太愛幻想,我總是納悶:「幻想明明就是件很快樂的事啊」
幻想其實就是
跟自己說故事
科學研究也證實,用想的,就能引發身歷其境感。想像夢想A的發生,與夢想A真的發生,所刺激到的腦部區域是一樣的
(延伸閱讀:跟TED學說故事)

如果幻想天賦發光讓我們感到愉快,那我們就更有動力去實踐它,因為實現的那天快樂更加倍。

結論:發現天賦,面對侷限,敢於幻想,讓我們能成就心中的天才夢。
【學習單】
課程的最後,我設計了一張學習單,讓學生『說出天賦』『面對侷限』『敢於幻想』
這兩位學生很認真寫自己要怎麼面對侷限(夢碎危機)
喜歡說話,卻不擅長把話說好,和Elsa碰到的狀況很相似,天賦和侷限是兩面刃
這組以圖畫取勝,用圖片來幻想

這位學生幻想和偶像會面的場景,實在是活靈活現。為此她真的很認真在練鋼琴

延伸閱讀:
搭配天才夢的名人講座:戴大為醫生演講側寫
天才夢課程雛型:混搭風:天才夢X讓天賦自由X let it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