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簡單規則,大膽玩,創造教室裡的新風景:「教學技巧工作坊一班」課後心得

身為老師的我們,日復一日地進行教學,如果要請你為教學下一個定義,你會怎麼說呢?
福哥說:「教學是一門藝術,但同時教學也是一門技術


藝術牽涉到天賦,毅力,風格,但技術卻可以模仿、學習、傳承。

或許我頗具文學天賦,但絕對沒有教學天賦,到現在我都記得教書第一年種種光怪陸離的慘狀XD,要不是後來碰見我生命中的恩人:采儒,我可能還要摸索好久才搞清楚教學是怎麼回事

把技術學起來,現學現用,讓技術融入自己的風格,才能讓全然沒有教學天賦的我,把技術變藝術,有「技近乎道」的機會

帶著這樣的信念,我走進「教學技巧工作坊」的教室


「教學技巧工作坊」不標榜高大上的道理,明確說課程教的是「教學技巧」。但,收穫遠不止這些

國文老師為什麼要教「十進位法」

工作坊的第一位老師,是仙女老師:余懷瑾。課程內容是教我們在自己的課堂上讓學生使用小白板。仙女真的是仙女,小白板在先女的操作下,學生像是被施了魔法,變得樂觀、積極,彼此合作又競爭。(只需要小白板這個教具就可以讓學生樂此不疲,真的很厲害。差不多是玩具界的樂高了)

之前去萬芳高中找仙女時,就看過小白板教學法(點我),回學校後也確實實施,學生的確更投入課堂,但是在實際操作上還是有些卡關的地方(有時學生會不知道我要幹嘛,或是小白板亂傳),這次課程,仙女拆解背後的邏輯,我更有信心用小白板為自己的課堂施下魔法


那,仙女老師為什麼要教「十進位法」呢?這是進行小白板教學時,老師可以掌握的四個原則:限完成,入學生,問什麼,則依循。
而老師該給學生的具體指令就是:寫,站,舉,傳

寫站舉傳X時進為法=課堂魔法(憲哥,我也會寫公式了)



教師:時進為法


學生:寫站舉傳

華語老師為什麼要拿「愛的小手」?

第二位老師是華語教師:游皓雲老師。她要上課的主題是我最期待的「遊戲化教學」

我很期待自己的課堂中有遊戲化教學,甚至還因此買了《遊戲化實戰全書》。這本書提到遊戲的設計有八個機制,如何搭配對我而言是大大挑戰。


於是看完書後,我實際用在教學的次數就是『1』,那是把〈出師表〉當成一個故事中的解謎關鍵,學生為了要解謎,只好一直看出師表一直看一直看。而且這個遊戲是和體育班玩的,如果你也看見過體育班孩子猛翻課本的樣子,在當下一定會覺得,教師期待的也就是這樣,希望他們曾因為學習而眼神發亮(但那只是當下,回到現實還是有很多問題要處理)

雖然把遊戲化教學放在〈出師表〉滿成功的,可是這在我眼裡還是一個很難的東西,我對它充滿期待又充滿恐懼。

皓雲老師登場後,並不是開始介紹遊戲教學的理論,而是「直接玩」,從尋寶遊戲,調查遊戲,排列遊戲,接力遊戲,搶答遊戲一個接一個上場,每回遊戲結束,皓雲老師就跟我們分享這個遊戲的目的和適當的使用時機,因為實際參與過,聽到分析也就更懂箇中滋味。

重點是,這些遊戲一點都不難。教師只要很清楚自己的教學目標,很容易就可以依據這個目標的性質,運用上述遊戲的其中一種。這完全突破我對「遊戲化教學」的心理障礙。甚至我還略有點得意地發現,有些小活動我平常就和學生玩過了~~


至於皓雲老師為什麼要拿愛的小手呢?噢,那是因為我們在玩搶答遊戲,有種投影幕快被打破的感覺
(請看福哥慢動作拍攝)






企業內訓講師為什麼要教學上上課滑手機?

小卡老師的課程內容是「教具教學」,廣義的來說,小白板,愛的小手也都算教具,不過小卡分享的教具更傾向於「和教學直接連接」

當教學內容有一堆資訊,教學內容要有情境搭配才能發揮效果,教學內容有數個類別時,應該如何使用教具讓學生更快學習這些內容呢?

以情境教學來說,小卡設計的教具是「手卡」(是不是很簡單),讓學員扮演老師和學生,每個角色都會拿到自己的手卡,必須依據手卡內容來演戲(但彼此不知道對方的卡片)


所以滑手機是情境是教具中的一個場景~~小卡更棒的是還教我們怎麼讓學生收手機XD

我很喜歡「情境X手卡」的教具搭配。目前最困擾我的其實就是「不太會營造課文情境」~~小卡老師提供一個解決方案。
當然,實戰精神超強的我,在上〈陌上桑〉時,其實也用過「1」次手卡和情境教學XD(點我





一個好教師必須永遠是學習者和實踐者

一整天的課下來,我一會兒當學生,感受教師在教學時,學生的感受;一會兒又在演練中扮演老師,「硬用」所學。
上課當下忙著思考,產出,角色切換。無暇多想。後來在高鐵上沈澱,覺得學習對我而言,不只是讓自己有更多產出優質課程的能力,也是讓我時時回到學生的立場感受。

再來,我們在課堂上總是會要求學生要「學以致用」,那麼一個老師也應當如此。學了就要用,當一個實踐者。



有段時間我對自己的教學要求很嚴格,做不好就會一直在心中鞭打自己,自我鞭打的結果就是綁住自己,不敢繼續嘗試和實踐,因為害怕失敗,害怕呈現不成熟的課堂,誤人子弟。
(後來有走出陰霾XD)

一個勇於實踐的老師,更能以身作則的帶學生嘗試犯錯,嘗試成功。所以,課程目標確認,認真準備過課程,就大膽去試做。

一個執行學以致用的課堂充滿挑戰。因為運用很困難,學生也會出現百百種反應。如果老師自己不願意嘗試和示範,又如何說服學生「學以致用」呢

這堂課的三位講師,都是我心中的學習者和實踐者。或許一天的課程裡,他們教我的是教學技巧,而我學到的卻不只是教學技巧,還有一個站上講台的人,該有的精神和氣度。

我想我在教學路上還是會繼續跌撞,不過,這堂課真的讓我確認自己要當一個學習者和實踐者

當學生是一種快樂

當老師也是

後記提醒

一個教師當然不需要把教學技巧想得很恐怖而不敢實踐,但在教學專業還是要對自己嚴格XD。因為專業是「本」,沒有本,什麼都免談。就像這次,我和組員對繪本都不熟,只是因為剛好都想嘗試「繪本教學」,所以就以此為教學主題。
在生產教具時,真的是很痛苦啊,因為一點
content都沒有~ 最後只好拿經史子集出來和各組過招。還好惠美很穩,幫我們撐過這一關。

 延伸閱讀:
成為仙女課堂的學生
〈陌上桑〉中的側面描寫和拒絕的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