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卡樂思命盤,color你的人生

你相信算命嗎?看見臉書上的心理測驗,會不會忍不住點進去看看呢?(我會我會)

我不相信星座,不相信算命,但卻很愛點臉書上的心理測驗。雖然不會太認真看待結果,但過程中還是有點好奇,有點期待,想看看算出來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活了三十幾年,我都處於「被算命」的份,今天,透過卡姐的「colors  出色溝通力」,心海羅盤張老師(?)第一次開張盤點自己,也盤點別人以及被人盤點
如果color是塊綜合餅,藍色應該就是我最喜歡吃的藍莓口味



盤點自己:用「朋友」的姿態和自己講話

最近我常常做的練習就是:用朋友的姿態看自己,這樣才能跳脫自己主觀情緒(參見《B選項》)

盤點自己,是一個非常棒的,用朋友姿態看自己的過程。人總是不滿意自己所擁有的。以我來說,我並不喜歡自己的優柔寡斷和容易被影響,總覺得那是藍色帶給我的負擔。


但當我要客觀為自己解盤時,必須要理性地看到自己的優缺點,因此,我必須對自己說:你要珍惜你與身俱來的貼心和善良,因為那是老天給你最寶貴的禮物。(如果我沒把自己當朋友,是說不出這種話的)

被人解盤:如何將優缺點說到對方心坎

讚美人,或給人建議,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進階的,就是根據對方的特質,給予最能鼓勵他的讚美,還有最能接受的建議。當我把自己的命盤和夥伴們分享時,收到的回饋都真的在我內心注入強心劑。

夥伴小慈從我的工作開始解盤,肯定藍色性格的我,在師生溝通的優勢;以及在綠色性格中的良好身教。
接著又提醒金色不足的我,身為老師依舊要注意謹言慎行。(真的,我還是會說出不該說的話)。
先肯定,再提醒,讓我在工作時,耳畔多了一段強而有力的叮嚀。


夥伴小光的解盤,最讓我欣喜的是她的善用譬喻,用已知解釋未知。她用動物方程式裡的茱蒂來形容我,這是我第一次如此具體的與其他人連結。即使我已經知道茱蒂的形象了,還是忍不住要點閱動物方程式重溫一下。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我去觀摩一位大陸特級教師的教學,他在課堂上與學生問答互動,最跟那個孩子說:「你叛逆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就和淑本華一樣」。
那個當下我在想:如果我是那學生,就算不認識淑本華,回家也一定立馬去查詢。

這招我喜歡(用某個具體人物做譬),也學起來了。謝謝小光


盤點中的參差對照:用自己的方式認識自己

派作業給學生時,我往往會陷入兩難:到底作業要求要具體,還是給學生發揮空間?

和夥伴們玩盤點遊戲時,我們是沒有受到形式的限制的。所以大家的解盤方法各出奇招。在我眼裡,解盤沒有好壞之分,我們都是在尋找當下自己最想用的方式。

當然,有些解盤的樣子特別吸睛,特別有感染力,我看到都覺得怎麼這麼有創意啊,好崇拜喔~~


這種先了解自己,再欣賞別人,最後激活自己的互動,不也就是一個好的作業,該具備的特質嗎?

卡樂絲命盤,color你的人生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被人算命的份,不妨來認識『出色溝通力』,或許,你也會算出自己的命盤,color你的人生

延伸閱讀
比想象更出色的「出色溝通力」(當年的網誌好青澀)
莊舒涵:出色溝通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