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我與《翻身吧,我的溝通力》的三段旅程


最近,我的好朋友出書了。正確來說,她是我的老師,但因為她美麗又有活力,又和我年紀接近,所以我心裡一直把她歸類為「會發光的朋友」

這本書《翻身吧!我的溝通力》,是獻給生活中需要大量面對人群的職場工作者。




幸運的是,我居然部分參與了這本書的後續推廣。
我是個很怕受到注目的人,也很不好意思介紹任何和自己相關的東西。(太多人看我的部落格,我都會不好意思)(弔詭的是我又有一股要一直寫的念頭)
但這一切的過程,實在太精彩了。我決定記錄下來。

我與出色溝通力的三段旅程


認識出色溝通力,是在2016年的11月。那是我在憲福的第1.5堂課。(因為專簡上到一半)

為了準備簡報,我萌生「不要上課」的念頭,還私訊給卡姊,跟她說我想要上下一梯的課。(因為我只有週末能有多一點時間準備簡報)
結果,幾句話之後。我就答應卡姊我會如期去上出色溝通力。

有沒有這麼厲害XD?


有的,就是這麼厲害。原本我以為這是因為我很容易被說服,但翻出那段私訊對話才發現,原來,在還沒上課之前,我就已經接受「出色溝通」的洗禮了。

那天上完課非常驚艷,但說真的,我的驚豔絕大多數來自於卡姊那行於流水的運課能力。兩種分組機制巧妙的結合,籌碼賭盤的緊張刺激,都是我第一次見到~~

至於四色人格的分析,和我的緣分,也緩緩啟程了。



第一航程:認識出色溝通力

在出色溝通力的課堂上,我第一次認識這種用顏色區分性格,然後針對不同性格展開溝通的人際互動模式。

用最簡潔的話來說:藍色人溫柔,綠色人卓越,金色人紀律,橘色人活力。用這個原則,可以展開千變萬化的溝通方法。

上完課後,我寫了一篇很生澀的網誌:
比想象更出色的出色溝通力

網誌上提到,我希望自己在職場工作上,能夠做到藍綠調和,溫和但追求卓越;在個人的進修上,我希望自己擁有橘色的活力,即知即行

然後,其實就沒有然後了。四色溝通在每天高速旋轉的生活中,像是水滴被旋轉中心甩出那樣,離開了我的生活重心。

我沒意識到的,是有些東西已經悄悄發芽了


圖片來源:憲福育創

第二航程:運用出色溝通力

2017年的6月,卡姊傳訊息問我,願不願意在她在台南的企業內訓中,分享我對出色溝通力的運用。

我本來就很想知道企業在幹麻,也很想扭轉社會某些偏見「當老師的都沒出過社會」「當老師的出了社會就沒有生存能力」。於是想都沒想就答應卡姊了。(許榮哲說過,世界上最難的是機會,最簡單的是學習)


答應了以後,才開始認真想到底要講什麼。

恰好那時學校來了兩隻流浪幼犬, 我打算收養收牠們,卻碰到了一些阻力。一開始我的情緒很多,覺得那群只愛出嘴巴但不做事的人討厭極了;但轉念一想:「對啊,這正是我運用出色溝通的好時機」

於是我換位思考,從金色人的特質下手,展開我收養校狗的計畫。(這個故事有被收錄在《翻身吧我的溝通力》當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找看XD)

跟卡姊一起企業內訓的那天,我和M公司的朋友們分享了我和校狗的故事。故事分享後,有幾位M公司的人,親自來跟我說,我講得真好~~這讓我屁股快翹上天了。出色溝通力,真有你的!

我的金色比例是四色中最少的,然而,行政工作(因為我是衛生組長)讓我必須常面對金色人,還有無所不在的金色流程,以往我常因為這樣工作到一半突然爆氣,不然就是臭著一張臉。但開始刻意的換檔之後
,我對於自己如何在公務體系內與大家和平共處,有了新的領悟。

和金色人相處的終極心法,其實就像卡姊在《翻身吧,我的溝通力》中談的「金色人並非無法彈性調整,而是在調整前是否找過他商量」在說服金色人進行新嘗試之前,先找出他擔憂的風險」


接著,在2018年的1月,我又收到卡姊的邀請:出色溝通力的精華內容,即將出書,卡姊問我願不願意擔任幕後小編~~

當然願意啊(這算是榮幸吧)

為了要讓四色無所不在的進入每位小編的生活中,卡姊非常努力的給我們好多作業,也和我們一起經營「卡姐出色招待所」的粉絲團。
雖然我在小編團隊中活躍度很低(這應該是我的工作能力太差。我實在是榨不出時間和心力幫更多的忙,真心佩服其他人怎麼能做完這麼多事),但是每次的發文,我和SaSa都很努力的思考要怎麼樣能實用、精確地讓大家知道四色人的特質,不知不覺,「辨色」和「硬(應)用」變成我自然而然的行動。

卡姊粉絲團中的「金橘合作色」和「藍綠合作色」就是我們的創作喔

這個「自然而然」化解了許多可能產生衝突的情境。

我是一位藍橘人,橘色的沒耐心跑出來時,就算我知道說某些話或做某些事只會讓事情變糟,但我還是為了當下的快感而不顧死活的行動(這當然是錯誤的橘色示範,橘色的行動力也是有很正向的例子)。下場就是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和學生有衝突(學生上課秩序不佳時,我會說出一些其實老師不該說的話;學生說話沒大沒小時,我也會直接反唇相譏)

但現在,碰到讓我火大的場面,我的第一反應居然是「這是什麼顏色的行為?」當我開始進入理性思考,我的衝動本能也就被澆熄了。
出色溝通的運用,讓我補強了自己最弱的金色,也讓自己的橘色,得到適當的平衡。


第三航程:翻身吧,我的溝通力

出書之後,身為小編的我,當然會買來捧場。
這本書很好看,如果你對出色溝通力好奇,但又沒辦法去上公開課,那就是這本書了~~上過課,當過小編的我可以保證,卡姊真的沒有藏私,反而寫得更多。
光是看封面和封底,就能看出卡姊十足的誠意。




(但上課可以享受卡姊運課的流暢)

但坦白說,我對這本書最大的疑問就是:「這本書為什麼要叫做《翻身吧!我的溝通力》」?


直到昨晚(2018.5.26),我聽到了卡姊在簽書會上的分享。


原來,出色應用,不僅僅減少我們在溝通上會碰到的衝突,它最大的意義,是讓我們在人生中,換色,翻身!

初入職場的卡姊是溫暖的藍色,這讓她獲得同仁的信任;踏入講師行業的卡姊翻身成橘色,用高效的行動力證明自己想在舞台發光的熱情;尋求自己專業定位的卡姊翻身成綠色,從授課內容包羅萬象的講師,到鎖定目標,讓自己成為出色溝通的最佳代言人;想要用文字影響更多人的卡姊翻身成金色,用規律的練習,練成一雙作家的手。

聽到這些分享我幾乎是要落淚了。就像我最近很喜歡的那句話「無論走了多遠,最終你總會遇見自己」

我們一次次的熟悉出色溝通,其實最後都會化為讓自己翻身的養分。在每一次人生抉擇的關卡,用對顏色展開新的人生風景。

我終於懂,這本書的名字,想要告訴我的話了。

我回頭看上完出色溝通力的那篇網誌,裡面寫著:「我要調和自己的藍綠,讓自己在衛生組長的職位上,能夠管理好志工」。
我做到了!今年,我不只一次的感激,我有一群很棒的志工在身邊,我需要時他們都不缺席,我缺席時他們會自動做好份內的事。他們能以待在衛生組為榮,而我也以他們為榮。

那篇網誌中,我還寫著,希望自己能拿出橘色行動力寫部落格。我也做到了(雖然速度不如預期),寫部落格變成我喜歡的事。

我想,不管是我有意識到還是沒意識到,出色溝通力從課程結束的那一天起,就慢慢地,悄悄地影響了我,讓我成為現在的自己。

現在的我,不會再執著自己到底是藍色人還是綠色人還是橘色人,或是特意的去「像個藍色人」,而是在每個人生的關卡,用對的顏色,做對的事。


航程之外的自編問答

:小編小編,四色溝通力,是不是就像星座或血型一樣,讓我們可以預估自己或別人的特性?
:董仔,您只說對了一半。四色溝通力的確有像星座和血型的部分,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主色,還有適當的應對方式。但是四色溝通力鼓勵我們去換檔換色,即使你是藍色人,不妨礙你扮演好其他顏色的人。

:小編小編,有些人真的很討厭,我就是不想和他溝通,更懶得管他是什麼顏色,怎麼辦?
:董仔,這問題也困擾了小編好久。小編後來的心得是,刻意使用四色溝通,會讓小編排除成見,進行對話。雖然一開始有點痛苦,但也意外地讓小編和不少討厭的人和平地完成溝通XD。

Q:小編小編,不太會分辨顏色,常常換錯檔怎麼辦?
A:沒關係,小編到現在也會換錯色XD,多練習就沒事,別擔心喔


Q:小編小編,卡姊這麼厲害,我該怎麼更了解卡姊和出色溝通力呢?
A:你可以點選以下的傳送門喔

課程:http://www.sfclass.tw/communication
書《翻身吧!我的溝通力》:https://goo.gl/mVa35r
四色人格測驗:https://goo.gl/J7t5kX
想滑臉書XD:https://www.facebook.com/Colorsfour/
(卡姊出色招待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