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最容易上手的不插電教學──紙牌的秘密?

「同學來,安靜。好,拿起筆,對,很好,就是這樣。現在,把段落大意寫下來,很好。動動筆寫下來你的概念會更清楚」

在某個我不願意回想起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在講台上聲嘶力竭地喚醒學生,要他們振作起來,把段落大意抄在課本上。

台下同學,勉強集中精神,配合我。剎那間,我的靈魂恍惚地離開軀殼,冷冷地注視著自己:「天阿,我怎麼讓自己在台上看起來這麼辛苦,這麼吃力,這麼......可憐」



學生上課露出無法專心的表情時,我內心都在瘋狂的尖叫:快振作


後來,陸陸續續接觸了更多教學活化的課程分享。我很快地就被 「桌遊」「遊戲化教學」吸引——與此同時,我也很清楚:人生的規劃讓我現階段還無法投入大量時間設計桌遊;但我又深知這種不插電活動的魅力,所以也嘗試著用卡牌做一些簡單活動。

這些活動簡單到:只要五分鐘就完成教具,就算你從沒玩過桌遊也能迅速上手。重點是:我還沒看過學生不玩的~~學生玩這遊戲時,一定會猛翻課本,深怕錯過任何重要訊息——這是老師們夢寐以求的風景吧


這麼簡單不插電卡牌教學,就是:排,列,遊,戲

排列遊戲,說穿了,就是把手邊的資料依照前後順序排好。相信很多老師都帶學生玩過,包括我。

可是,我是上了憲福的教學工作坊,跟著皓雲老師一起做,才把這個小遊戲概念化,類型化(我覺得能把教學技巧定位,很重要。才能不斷重複使用,改良,傳承)

高中國文的課堂上,我大概在下面三種狀況,會跟學生玩排列遊戲

應用一:段落排序

運用時機
白話文課文的各段大要
事前準備

將一段段落大要做成一張卡牌。有幾段段落大要就有幾張卡牌。(是不是超簡單)
使用方式
學生事先預習(或在課堂上閱讀)課文後,請各組在限定時間內將卡牌排序,最快而且正確的組別獲勝
好處:
學生主動對課文建立初步框架概念。


應用二:論點排序

運用時機
論說文文類提出落落長的論點時。
文言文說起理來,滔滔不絕。長篇文言文閱讀不容易,老師也往往擔心學生不懂,而一句句仔細講解。但說理文章在先天上就不討喜,講解越久,就像裹腳布紮得越緊——掐死了學生的耐心與活力(還有老師的)。

這時,就是排列遊戲上場的時候了。
(其實學生看得懂,他們只是更想裝死)


事前準備
將作者的說理拆解成幾個小論點。每個論點做成一張卡牌。(是不是超簡單?)

使用方式
請學生自行閱讀文章後(如果學生程度需要多一點幫忙,教師可以讓他們自己找翻譯,或是多提供字詞解釋),發下論點卡牌,讓學生排序。
好處:
學生很有動力自己先閱讀說理文章。在閱讀時會很積極的解決看不懂的句子。教師也可以針對學生順序排錯的部分,停下來做仔細講講,這時學生會很專注。


我在〈燭之武退秦師〉〈諫太宗十思疏〉都使用過這種方式。
照片為燭之武說服秦穆公使用的戰略卡牌。學生要讀完一大段文章後才能正確排序





應用三:近體詩排序

運用時機
幫學生複習「近體詩格律」,讓學生做「近體詩排序」時

事前準備
將要排序的詩句給前後兩句,或是前面兩句。其餘詩句做成卡牌(是不是超簡單?)(另外可以附上近體詩的格律整理)

使用方式
請學生運用近體詩的格律和文意推敲,將詩句正確排列


這是初階版。教師也可以做需要運用到比較多格律概念的近體詩,讓學生排列組合

好處:

就,終於不用自己講近體詩的格律了。

紙牌的祕密:你以為你在玩,其實你在學習

國文課上,有很多「硬」知識,學起來不愉快。但不學這些,其實也失去運用這些資料討論,或看別人如何賞析這些資料的樂趣(就像是,如果不懂三國,就看不懂三國的臉書打卡好玩在哪裡)


三國臉書系列紅極一時 圖片來源:https://goo.gl/qXeE3U


學習如果是必要,在學習的過程中,若能透過簡單的遊戲,讓它變得稍微有趣,既不譁眾取寵,也不會讓學習失焦,何樂不為。就像打針也是一種痛苦的必要,但是打針過程中如果有棉花揉一揉,有人跟我們聊聊天,似乎,也就能順順的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