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一個選擇,一扇窗之:女神降臨

當行政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讓我非常不耐煩以及不喜應對的事情,但不可否認的,行政相對上能夠運用的資源是比較多的,至少我可以決定要辦什麼演講,以及我想要邀請哪些講者,還有我要怎麼在校園持續延伸演講後的餘韻。

好,大家也許沒那麼想看我的行政心得~~更想敲碗女神降臨新豐高中的紀錄。

這場演講,我邀請到的,是最美麗的高鐵駕駛:洪佳君講師
演講題目是:一個選擇,一扇窗


圖片來源:憲福育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lPzhly-FM


我想用三個角度來紀錄佳君的演講:分別是「青春版的職涯選擇」、「快速動態的節奏」以及「富於餘韻的收尾」
我想說的是,佳君不只是美麗而讓學生為她瘋狂,還有演講內容滿滿的乾貨啊

青春版的職涯選擇

動念想要邀請佳君,主要是看了她在憲福年會的一段演講:一個選擇,一扇窗。我非常喜歡那段影片,也覺得職涯選擇這個議題,是學生需要的。
剛佳君在討論演講方向時,我只希望她把在憲福年會那段演講拉長就好。可是佳君主動跟我說,她覺得演講的TA不同,這次的對象是學生,所以希望能多講一些工作實際的內容,還有要如何準備~~(好用❤️)
3月22日的演講,佳君真的帶來了青春版的職涯選擇。
她在演講的開頭(分好組後),說了一小段話,我覺得完全擄獲孩子們的心,她說:「我不會問你以後想幹什麼,我只想跟你說一個十六歲女孩的故事」
這個十六歲的女孩,喜歡英文,夢想著飛上天空。
女孩長大後,面臨了一個選擇,究竟要參加緯來活力美少女的選拔,還是要去參加航空公司的面試

佳君沒有直接說出自己的選擇,而是讓學生們換位思考,如果他們是佳君,會怎麼選呢?

一個精巧的設計,就讓學生和講者同步了。接著,學生和佳君,在一次次的人生選擇中,說出自己的選擇為何,以及背後的考量。(還有學生很專業,知道佳君手中那張高鐵駕駛照超難考的,只有200個人有)


每一次的選擇出來後,佳君就講述這個選擇背後的甘苦。


就如《牡丹亭》有青春版,「一個選擇,一扇窗」也有青春版。佳君的重新設計,讓這場演講,和校園無縫接軌。

快速動態的節奏

這天其實是段考後的周會,也是學生最討厭的時間。(雖然我很討厭學生的討厭)但如何改善和調整大型周會的內容或形式,其實我一直放在心上,也希望能讓週會是有系統的規劃,又或者是多元的呈現。所以每次我都很認真去思考什麼主題是會適合學生,還有在那個主題內有哪些優秀獎者(好了,我又扯遠了~~)

總之,佳君來這個1000人的周會場合,其實是很大的挑戰。加上新豐的孩子,對沒興趣的主題,那種敷衍的態度真的是很讓人傷心的。
我會去觀察每位講者是如何處理這些問題。佳君的處理方法,就是用快速而動態的節奏進行演講,在舉手搶答,輕快音樂,以及講師在人群間穿梭走動中,學生忙得不得了,幾乎沒時間滑手機~~
要讓整場演講幾乎都在這種節奏中進行,講師的巧思和控場力都必須非凡
(但是演講的尾聲有慢下來,我也非常喜歡那種慢)



          

富於餘韻的結尾

好的演講,絕不能缺少好的結尾。這也是我自己在演講中會犯下的錯誤,往往因為時間超過了,而讓收尾顯得慌亂。
而佳君的收尾是這樣的:
他問學生:「如果當初,我做出了不同的選擇,現在的我會是怎麼樣的呢?」

然後她找了當初做了不同選擇的那些人,現在的樣子
例如參加緯來活力美少女選拔而出道的明星
例如到現在還待在航空業的空服員
他們現在也都有著各自精彩的人生

只要你努力去過好每個選擇,讓它豐富精彩,就不用害怕選擇。一個選擇是一扇窗,總會讓你看見美麗的風景。


在我們後來的AAR中(小君說這是:after action restaurant),我跟佳君分享我很喜歡這個設計,她也告訴我靈感的來源是電影「荼靡」,有興趣的朋友們就自己去參透囉

一堆的幕後花絮和更多演講記錄

(一)女神演講後,有男同學等在禮堂門口,只為和女神合影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190934414403259&id=100004601350902
           

(二)其實當天除了女神之外,也來了一位男神:溫小宇。
雖然小宇藥師不是我邀請的,是教官室邀請做反毒宣講的講師,但世界就是那麼的小啊,小宇就是我朋友嘛~哈哈
真感謝當初認識小宇和申朋的時候,我剛好是衛生組長(菸害和藥物濫用防制的部分工作衛生組也會參與),也因此和柳營奇美有了不少的合作~~




(三)演講後和佳君,小宇一起AAR ,是一段很快樂的時光。雖然因使好多工作先丟在一旁,但就是值得二字。
我跟佳君說:「謝謝你願意來」
佳君說:「我最主要是因為想看瑀琳才來的」(我戀愛了)~

(四)原先我主動邀請boss來開場,但我們討論了一下,覺得校長來更加合適。不過boss說,如果我演講,她可以幫我開場 (是我抝的)~~不知道新豐最近有沒有什麼講座找不到講師,選我選我,哈哈哈~~

(五)算一算,我已經邀請了大為醫生,琦恩教練,申朋藥師,家德經理,純吉心理師,老劉醫生,建穎醫生,佳君駕駛來過新豐了,這些朋友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憲福而認識的~~真的很謝謝你們願意來。因為有你們的慨然支持,第一線的教師也才更有動力啊(是說,怎麼沒有白袍旅人哩)

延伸連結:

老劉和建穎醫生的演講:段考的最後一天
老劉醫生演講:旅行進化論

戴大為醫生演講:我的成就,我作主
琦恩教練演講:一堂來自大海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