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我的成就,我作主:戴大為醫生演講側寫


時間是2016年的10月,當時我報名福哥「上台的技術」,主辦單位把同梯的同學加入一個臉書專頁。大夥也在專頁上自我介紹
有個同學,叫做David,在他的介紹文後,福哥在下面的留言是:「大家要注意,這是您的強者同學

強者,就是我對素未謀面的David的第一印象


初認識時,他各項的表現,也確實匹配強者之名~~隨著他一直上課一直充電一直反思一直實作,2017年的4月17號,他來到新豐演講。我覺得已經不能只用「強」來形容David了。「強」已經跟不上David的腳步了
大為,是魂~
~


【側寫之一:化有招於無招】
簡報的訓練告訴我,上台要有開場,有內容,有結尾(我後來觀察,很多人的簡報都只有「內容」)
我按照簡報訓練,做好各階段該做的事。所以我的上台表現很容易被拆解,也很容易評論得失。
不過David的演講不是那麼容易拆解,而我又確實知道他有在用套路,只是渾然天成,
在觀眾的討論聲和歡笑聲中,一個段落到一個段落間是滑過去的,若用詩句來表示,大概就是「間關鶯語花底滑」
舉個例子來說,第三個階段,David和學生談到夢想,在學生找人敘述夢想及David的故事分享中,很自然就和第二階段的愛情串起來(因為找異性分享夢想的加分最高),又很自然的延伸到愛要及時,要敢於追夢的精神層面。
等我們從活動和故事中回神過來時,已經完成呼應第二階段,總結第三階段的學習歷程了。

 (便利貼上是高中生的擇偶條件)

    (說出夢想vs擊掌)


【側寫之二:現場掌控力】
說到討論,我也會帶XD,但我的討論課要花不少時間維持秩序。這兩個小時的演講穿插不少小活動,學生有時吵到屋頂都快破了,神奇的是,只要David說:「停停停」,場面就會安靜下來,鼓動的情緒也就沉澱下來(David就會開始講故事)
講故事時,David也有本事讓大家跟著他故事的情緒走:在沉重的情緒被渲染出來時,又會鋪一個不大不小的笑梗。
反正就是他要我們HIGH我們就HIGH,要我們DOWN我們就DOWN,要我們BE QUIET我們也只能BE QUIET

反觀我自己,討論課學生太HIGH時,我最常講的話是:「不要吵,不要吵」
對比起來,我的指令是負向的,學生會不會只接受到「吵」的概念?下次我也試著用用看具體的指令:「停停停」

(大為要我們舉手,我們也只能舉手)

【側寫之三:說自己的故事,真誠無敵;說別人的故事,熱血無敵】
David 故事的來源有兩類:自己的故事和別人的故事。他在說自己的故事時,不見得要有具體的好處或啟發,而是一種生命的分享。講別人的故事時,例如林欣蓓,完全熱血以及鼓舞人心。
這讓我想到,最近在萬維綱菁英日課聽到的那篇〈什麼故事最好使〉裡提出的:自己的故事,最重要的是真誠;講別人的故事,聽眾的要求會更高,必須從這個人的經歷中學到一些道理
不管David是否讀過這篇文章,他都把這篇文章的論點活生生展演了一次

【側寫之四:舊瓶也能裝新酒】
我覺得工作、愛情、夢想都是很普遍的題目,要講好不容易。但這場演講,我確實見識到了舊瓶裝新酒,一樣香又陳的效果。
尤其是夢想,除了勇敢追夢,又多了「行有餘力幫助別人追夢」的高度。
這兩天我都告訴學生:「不要覺得自己渺小,你們認真投入一場演講、課程,給上台的人真誠的回饋,其實也都是在幫助每一個想透過講台產生影響力的人,完成他們的夢想。」

【更多花絮】
這篇演講紀錄不好寫,因為表現太神XD~~更難的是給建議。可是我覺得自己能表達最大的感謝,就是給建議啊。昨天晚上睡覺前想了半小時,還是沒有具體方向,今天繼續想XD
【學生篇】
學生的反應比我期待的更好~~~還有人因此跟我說,我是她最愛的老師,因為我安排那麼棒的演講,哈哈哈
某位讓我頭疼,聽我講什麼嫌什麼的孩子,也說,維冠大樓那一段真的讓他很震撼(兩難抉擇的故事)






   (公然放閃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