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報?從司馬遷,桑德伯格到齊柏林

2017年6月10號中午,一架直升機從花蓮長虹橋墜落,炸掉了三個人的生命,其中一位,就是拍攝「台灣之美」的導演:齊柏林。當時他正為「台灣之美第二集」進行空拍
消息一出,臉書上的悼念文迅速洗版:這麼有理念的人,他正在進行的又是這麼有理念的事,為什麼結局卻是如此荒腔走板

看見我們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台灣,這樣美的畫面,是用性命拼搏而來

齊柏林的兒子發表了兩個感想:

(一)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是耶非也
(二) 愛台灣賺不了錢


這些感想很快被報章媒體報導出來,不過標題大多是:

齊柏林拍紀錄片墜機兒嘆:愛台灣賺不了錢

齊柏林導演給我們什麼啟示?兒「2點回應」:愛台灣賺不了錢

齊柏林驟逝兒子開腔談最大啟示:愛台灣賺不了錢


愛台灣賺不了錢,是消極負面的結論。我更願意去想的,其實是另一個問題: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是耶非耶(白話翻譯: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報)
因為這個問題,兩千年前就有人問過了,那個人就是司馬遷,兩年前也有另一個人問過這個問題,那就是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而我們也都曾在『好心沒好報』的挫折中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


司馬遷的答案:求仁而得仁,有遺憾但不怨恨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出自《老子》。司馬遷在寫《史記》時,談到伯夷叔齊為了行仁而餓死在首陽山時,也忍不住停下筆來問: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是耶非也?
對於為了表達正義而遭受宮刑的司馬遷來說,他不只是幫伯夷叔齊問,也是在幫自己問天
古時候的智者,是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司馬遷提出問題後又翻閱古書,希望能夠得到答案

司馬遷找到孔子之言來回答這個問題;孔子說:「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孔子的意思是,伯夷叔齊為了「求仁」而死,也應此得到了仁,又有什麼好埋怨的呢?這大概就是俗語說的『甘願做,歡喜受』吧。

桑德伯格的答案:認知B選項的存在;事情還可以更壞
桑德博格是facebook的營運長,她的丈夫在2015年,在跑步機上,心臟病突發去世。
即使是那麼堅強而有能力的女人,她也是沒辦法接受:我丈夫這麼好的人,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桑德伯格為這種「你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取了個名稱:B選項
人生不可能都是我們想要的A選項,A選項隨時會消失,我們必須有面對B選項的抗打擊能力。面對丈夫突然離世,桑德伯格採用的思考方式,我覺得特別有用的是「其實事情還可以更壞」。假設桑德伯格的丈夫是在開車載小孩時心臟病發作怎麼辦?那死掉的可能就不是丈夫一人而已了

從司馬遷到桑德伯格到齊柏林
當我們選擇當個好人,並且想要起身去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時,不妨建立三道心法,來面對「好的念頭未必帶來好的結果」這個殘酷現象:

(一)人生中永遠有B選項
老子雖然認為天道「常與善人」,我也認為「好人有好報」大致上是正確的。BUT,人生總是有BUT,經常並不等於永遠,天道有時還是會出現令人難堪的B選項。

(二)面對B選項,有遺憾而無怨恨
司馬遷為了完成史記而接受宮刑,他很有資格對這結果表示遺憾。但我想,在選擇的當下。他就沒有怨了,因為這是他的選擇,他的理想
齊柏林應該亦是如此,空拍墜機,是最糟的B選項了。遺憾不可避免,但我想他仍然不怨恨自己踏上『守護台灣的路』
沒有好結果,可以遺憾,但不要怨恨

(三還有可能有更糟的C選項
如果司馬遷當初忍痛選擇苟活而接受宮刑,判決書卻說他必須接受死刑,那司馬遷連『追求理想』的機會都被剝奪了。
如果齊柏林導演在《看見台灣第一集》的拍攝就發生空難,那就更沒有機會喚起民眾對台灣的關愛了
沒有好結果時,想一個更壞的結果,確實能幫助我們不要一直糾結在「為什麼好人沒好報」的壞情緒中

向所有願意「做個好人」的人致敬
最後,我願意跟所有「選擇當好人」的人致敬。因為有你們,我也願意當個好人,而不會被那些酸言酸語,自以為自己「識實務』的人打擊。
善不一定有善報,但我仍願意做個好人,為理想多做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