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報告老師,有人作弊

2010年的11月,是我擁有「老師」這個頭銜的第一年。我全心全意愛著自己導師班的孩子,覺得他們是善與美的化身。直到有一天,小醇神秘兮兮的磨蹭到我身邊,跟我說:「老師,你知道嗎,上一堂課你在考默寫,然後轉頭寫黑板時,班上很多人都在看小抄耶」
我將信將疑,但又覺得我的孩子都是最善良的,於是決定下一堂課提醒他們別作弊。在我的叮嚀下,孩子們都乖巧的點頭,我也絲毫不覺得需要繼續追究。我回想高中時期的自己,完全不會有作弊念頭,竟理所當然的認為我的學生應該也是有同樣的想法。更何況我不是營造了一個充滿愛而不功利的教學環境嗎?


很快地到了12月,學校的段考,我在樓梯間遇見小醇。只見她淚眼汪汪,我趕緊攔住她,探問發生什麼事情。
小醇那句話,七年後我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自己的心突然結冰;她說:「老師,你知道嗎,剛剛考試時,班上有十幾個同學,集,體,作,弊。我那麼認真念書到底是為了什麼」


集體作弊,那四個字說的那麼緩,那麼痛,沒一個字是指責我,但我卻感受千言萬語的指責


有考試就有作弊,是制度的問題還是人性的問題?

從那以後,年年都會遇見學生作弊的問題。我也從過度信任學生的熱血教師,轉變成去思考該怎麼和學生「談作弊」。當然,有時也會很想裝死,假裝不知道這些事情,畢竟在許多人的觀念裡,作弊是一種行為上的小瑕疵,雲淡風輕後甚至可以成為學生時代的美好回憶。
想裝死只是一種念頭,身為教育者,不可能不展開行動處理,於是我嘗試這樣和學生談作弊

一、開場:提問法、故事法
請學生閉上眼睛,趴在桌子上。先表明接下來的舉手不會影響學生任何成績,然後問他們:「你認為作弊沒什麼大不了的請舉手?」再問他們:「你在這個班級曾經做過弊的請舉手」(通常兩個問題都會有人舉手)

提問結束之後,我會講述自己的故事:
這是國一時代,我的訓導主任曾經問過的話。其實當時我是覺得作弊沒什麼的,其實我是做過弊的,但那當下我卻不敢舉手。當主任說:「那些想舉手而沒舉手的同學,想想看,你不舉手的原因,是不是在你內心深處,你知道這樣是不對的?」

主任的提問敲醒我內心某塊知覺,我竟開始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了。

二、內容
(一) 不作弊的內在理由:困難時候的選擇,將會決定你是誰

對於作弊的人來說,頭幾次其實是內心正義與投機的交戰,決定作弊或不作弊都不容易。正因為不容易,你的決定,才會決定你是誰。
也許你會在心理告訴自己:「我就小考作弊,大考不做了。」你真的確定到大考時你能夠不被作弊誘惑?
也許你會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只是會作弊,其他的品行都很好」你真的確定在另一個兩難情境中,你會選擇
正義的一邊?
也許你會在心裡告訴自己:「反正我只求成功不問過程,我也不求當個好人」你真的確定一次又一次的投機,不會有身敗名裂的一天?

(二)不作弊的外在機制:在教師的眼皮下考試
也許不是每一個學生都心智成熟到能夠好好思考作弊這件事情。教師能做的就是監督,說是監督其實也是保護,我會跟學生說:「那麼以後每個和國文相關的考試我都會在場,這是為了保護你們不會因為作弊而觸犯校規,遭受懲罰。」雖然認真監考是件痛苦的差事,不過似乎又有其必然性

(三)教師必須處理作弊的原因:避免破窗效應
不管是導師或是任課老師,走進班級就像是這個班的管理者。先前聽劉潤《五分鐘商學院》談到破窗效應,說得真是太好了。聽完後我立刻覺得自己沒有任何理由不和學生談作弊,也覺得我必須讓學生知道:即使作弊不是滔天大罪,但是老師必須處理的原因



所謂破窗效應,這是一種由「畸形公平」所引發的。對錯誤行為的從眾效應。第一扇窗戶被打破,如果沒有及時修復,就會蔓延,導致更多的窗戶被打破,甚至引發更大的混亂。
(劉潤《五分鐘商學院》)

三、結尾及省思
我會告訴學生,下次動念作弊時,在心裡默念一下:「在困難時候的抉擇,才會決定你是誰」

這樣就能完全解決作弊了嗎?其實我並不知道。但是朋友曾經告訴我:「觀念,是
生活中持續的不批評的分享一些價值觀,效果才是最好的。不是馬上有效的那種,是在幾年後的某一個時刻,他們突然懂了,可以用上一輩子的那一種效果。」我想我很願意,不帶批評的持續跟學生分享不作弊的人生態度

作為一個教育者,我也該思考,除了紙筆考試外,我們是不是要更積極尋求更多元適性的評量方式。

後記:之前在臉書上詢問過臉友們作弊的問題,我自己覺得收穫很大,分享其中一則貼文



作弊竟然引發了霸凌。看來,和學生談作弊這件事,我們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