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不要再要下一個李家同事件發生,一場好演講的隱藏版靈魂人物:策劃者

 六月,是畢業的時節,各大專院都希望能在畢業典禮當天邀請到有影響力的名人到校致詞,好的演講和名人本身的光環相互輝映。於是,在2017年的6月,金門大學邀請了李家同教授,為畢業生致詞。

後來的故事就廣為人知了:金門大學的學生在李家同致詞時,三三兩兩的走出禮堂,搞到李家同勃然大怒,砲轟學生要尊重師長,像個大學生 (李家同金門大學演講報導

報導一出,有人嗆聲李家同,說他演講內容跟不上時代又玻璃心;有人讚聲李家同,說現在學生的學習態度出了問題,不在乎他人感受又重視自我·····救火的滅火的紛紛上陣,好不熱鬧。


一場成功的演講,應當是好的講者,好的聽者,和好的籌劃者之間的有效溝通

一場成功的演講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就是:好的講者,好的聽眾,好的策劃者。身為一個必須辦演講的校園行政組長,我想分享自己在「策劃者」這個角色中一路走來的觀察和經驗

籌劃者:辦一場好的演講最終會回饋到自己本身
讓演講產生實質效益要投入的心力絕不會少,更有可能白忙一場,這也就是為什麼公務機關常常選擇「有辦就好」的原因。
但是長遠來看,盡力讓演講有「實質效益」有三大好處

(一)累積實力:
我們可以跟一個好的講者學的東西太多了。演講實力強的人,從演講架構,到故事,到金句,到人生經驗與智慧,都有太多寶可挖。例如,我曾在許榮哲老師的演講中,記下這麼一句話:「這世上最容易的是學習,最難的是機會」,有了這句話,我怎麼能不把握每次來到眼前的機會呢
(二)擴充人脈:
一個講者,從答應演講的那天,到演講完畢,其實能夠感受到承辦人(策劃者)對這場演講是否用心。好的策劃者其實也是在幫自己累積人脈,畢竟有演講資格的人,在社會上大多有很好的身份地位。我就曾經邀請過TEDXTAIPEI的講者來到學校演講,演講後我們也成為好朋友,從他身上我又得到各種學習成長的資源。
你有沒有想要認識哪位名人?試著邀他來演講吧。

(三)增加人氣:
辦理一個好的演講,講者會對你有好印象,聽者也會喜歡你。我曾請過某位醫生來學校演講,因為講得太好了,隔天,學生居然用粉紅色的夢幻信紙寫信給我,說我是她最喜歡的老師。


如何辦好一場演講呢,你可以和我一起嘗試下面這五個步驟

(一)核心:策劃者要有明確的目標
好的演講,策劃者心中要有明確的目標:我辦這場演講,是希望聽者學到什麼?希望聽者有什麼改變?有了明確目標,才能搜尋適合的講者,而不是為了辦演講而找名人或找自己不熟悉的講者

我也有過為了推動校園與社區的合作,而請其他單位找講者來學校的經驗,結果是:當天講者一上台就站在講台上自顧自的講起來,沒有要理學生的意思。學生很客氣的只有滑手機和睡覺。當下,連我都會想問學生:「你還待在這幹什麼?」

假設辦健康體位的演講,我會很清楚自己要分成兩個目標:一個是動得巧(如何有效自主運動),一個是吃得巧(如何依據自身的狀況聰明飲食)

假設是國文課自辦的講座,我會很清楚講者的講題要和哪課課文搭配,而且和哪些重大議題扣合


(二)成型:策劃者要和講者充分溝通
確定好核心後,我會去打聽適合的講者,並親自邀請。(邀請函要怎麼寫,也是個很有趣的議題)雖然我只是小咖,但是厲害的講者聽完我的規劃後,答應的機率還不少。


找到適合的講者後,就是和講者充分溝通,溝通的先決要件是:主動。畢竟是我們要拜託人家來。總不會是講者主動聯絡我們吧。

溝通時,我大概只有在一開始會致電表達謝意。接著聯絡會以各式電子郵件為主,這樣講者才不會有時間壓力。
溝通內容包括告訴他學生的屬性,參與的人數,場地的佈置,是否需要準備道具,或設計事前事後問卷等等的。
有心要好好講的講者,其實會很樂意和你溝通。至於都不表示意見的講者,恩,我只能說,下次也不用找他了


(三)宣傳:策劃者要和聽者溝通
演講是雙主角的戲,聽眾和講者都是主角。除了和講者溝通,也要和聽眾溝通。如果是大場次的全校演講,我會張貼海報,介紹講者,請導師宣傳,以及設計google問卷,每班抽取學生填寫和演講內容相關的問題,讓大多數的同學,知道自己進到演講的場合是要幹麻。

如果是個位數班級的小演講,我會直接在課堂上介紹講者,順便讓學生事先寫小詩,或畫卡片給講者。(這點仙女老師余懷瑾做得非常到位)
總之,讓聽者覺得「這個演講是為他們而講」,而不是「你只是被叫去湊人數的」。有了這個前提,即使是因為制度面的要求,學生非得去聽演講不可,心情也會美麗不少

(四)場控:適當的秩序管制以及場地舒適度
終於來到演講當天。身為策劃者的你,辛苦了。讓我們繼續努力,走完這一哩路,好演講離你不遠


我曾有過一次不堪回首的經驗:2015年,我初接行政,第一次辦演講,請來的講者是一時之選,事前事後的籌劃也都盡力完成。但在演講當天是教職員羽球聯誼賽,老師們都打球去了,沒有人協助我管控秩序。更可怕的是,那是場全校性的演講。
接下來的場面就真的不堪回首了。總之,我對講者萬分抱歉,心裡也對辦演講這件事產生很大的陰影。

所以我完全認同黃暐瀚記者因李家同事件寫的特稿,裡面提到這不是『李家同演講值不值得聽』的問題,這是一個大學生,用甚麼態度面對事情的問題。」
大學生可以輕易地替換成高中生。教育第一線就是存在著打算一開始就不鳥你的學生,或是完全依據自己當下情緒在生活的學生。(這些學生會需要更多教育資源的介入。但演講當下,確實必須被適當管束)

如果是大型的演講場合,策劃者千萬不要客氣,要和所屬單位要求人力支援。(除非你對聽眾的素質很有信心)
如果是中小型的演講場合,我還是會叮嚀學生一個聽者該有的態度。(要帶著願意主動的心情)並且邀請多一點教師到場協助秩序管控。


場地舒適度也很重要。金門大學的學生,有很大部分說自己是因為太熱才走掉的。一個策劃者,即使很愛地球,還是要注意場地的溫度是否過熱,場地是否有冷氣或空調。強烈建議不要在沒冷氣的地方辦演講,那不是在磨練學生,那是在毀了你之前的努力,喔,還有毀了講者的努力。

(五)餘音:給講者回饋
演講完畢後,若能由聽者給予講者回饋,以及籌劃者的側寫紀錄,不但能讓講者對聽眾留下好印象,也能讓講者從回饋中知道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或者是白白浪費)


好演講,不能沒有籌劃者
好的演講籌劃者,可以把過程成五個步驟進行:
確定目標、與講者溝通、與聽者溝通、場地控制、給講者回饋

一次到位並不容易,但若是能在這五步驟中不斷調整,修正,你能成就講者,也能教會聽者如何成為好聽眾,當然,受益最多的,就是策劃演講的你


延伸閱讀:

假如我是李家同,我會在金門大學的畢業典禮上公然砲轟台下的學生嗎?

我的成就,我作主:戴大為醫生演講側寫

海洋教育:一堂來自大海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