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聽你的故事,同(ㄐㄧㄥ)步(ㄧㄥ)我的人生:4/19「千萬講師的說話課」聽講心得


最近著迷什麼事情?
我最近迷上萬維綱的菁英日課,對其喜愛的程度更勝邏輯思維

我最近迷上了研究說故事的力量,因為萬維綱老師說:「說故事可以讓聽眾跟你的大腦同步」
四月十九號,其實就是一群菁英,說故事給我聽,讓我跟他們同步,然後菁英我的思維,讓我開展自己故事的概念
來記錄我聽完後的幾個感受:

【菁英的眼光】

福哥:如果人人都說 A 很厲害,而你不覺得,那代表「你還不夠厲害」

我的解讀:這句話應該是福哥的人生經驗談。一個有「自己不夠厲害」危機意識的人,正是能夠居安思危的人,一個能居安思危的人,就是一個看的到未來的人,一個能看見未來的人,當然會得到成功

育均學長:時間管理:一鼓作氣、同時進行、壓縮期限

我的解讀:精英最大的特質,就是時間管理比其他人強。育均提出來的,偏向是一個公司的管理者,怎麼有效運用時間,讓團隊能夠做有效的時間管理。坊間有很多關於個人時間利用的書籍,我自己很少讀到「團隊的時間管理」(這和我不是管理者也有關係),所以對這個說法感到很新穎。育均學長用賽車輪胎組裝說明「一同壓」的效果,震撼力很強。我也期待下次可以聽到實際團隊運作的案例^^,這樣我會對一同壓更有感 (敲碗中)




【菁英的柔情】

永慶學長:工作場合可以沒有你,但是家人不能沒有你

我的解讀:我們會因為自己在工作上的傑出表現,產生「公司不能沒有我」的想法。可是事實是,公司沒有了我們,也許沒有任何不同,也許是很多走向會有不同,但公司還是會存在的。然而,如果自己在家中的位置缺席了,那家也不完整了

小感想:永慶學長很用心,故事中的很多對話是用台語呈現的~~南部鄉親聽見了^^,好棒的永慶學長

大為:明天過後會怎樣不可知,所以愛要及時

我的解讀:
我很喜歡聽醫護人員分享生死瞬間,或是生死兩難的故事。那會讓「無常」兩個字變得很深刻很真實。明天過後就是這樣的故事。被壓在唯冠大樓下的受災戶,到底該先救誰?要怎麼救?活生生的兩難,在有限的時間逼著救災人員做決策。
面對無常過後,我們做想做的是什麼?
我想,聽完無常的故事,很難有人會想著要回工作岡位加班賺錢,而是會想回家緊緊抱著家人。

我的感想:
這個故事是第二次聽了。第一次聽這個故事,是幾天前,大為來新豐高中演講的時候。在當下,連我都覺得當我的學生很幸運,能夠先聽到這麼動人的故事XD

同場加映:我聽過最好聽的,在地震救援中兩難的故事,是許榮哲老師的書,老師把小姐姐心中的餘震,媽媽選擇救弟弟的兩難,寫得很讓人揪心:
囚徒困境:唐山大地震1
囚徒困境:唐山大地震2

【菁英的韌性】

Adan:我們是不是總是會犯相同的錯誤?別害怕,相信自己,勇敢行動,學會愛,「相行愛」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我的解讀:
我聽見Adan分享完自己減肥又復胖的故事,問了一句「我們是不是總是在犯相同的錯誤」,
聽到那句話我很震驚(因為我就是啊),Adan真的好細緻,問的問題好打入人心。
但也是因為我們脆弱,想要超越脆弱,才有了韌性。相信自己,勇敢行動,學會愛,幫助我們在錯誤中學習和長大

小卡:你永遠不會從0開始,

我的解讀

我非常非常的喜歡小卡的故事。真的是每一根神經都跟著她在黑夜奔馳的車速中緊繃。我學到的是,有時我們很害怕放棄,因為放棄好像一切歸0,就像小卡說的,她不知道回到台灣自己能做什麼
但是,我們永遠不會從0開始,所以真的不要害怕放棄會讓我們失去一切。
小卡回到台灣,決定用「溝通」擦亮自己的名聲。現在他在自己的路上發光發熱~~我好喜歡她喔




【憲哥福哥特寫】
我很喜歡憲福育創的精神理念:
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

我一直是個善良的人,這無庸置疑。但某些時候,我也是個不太雞婆幫助別人的人,簡單的說就是對大部分的事情都冷冷的,除了教學技巧的研發之外
而這句話,讓我學會做一個柔軟的人。我醉心研發教學技巧,並不能夠只是為了彰顯個人很強(事實上,真的還有超多要學),而是要透過教學,和我的學生一起變更好

這晚的聽講心得,就用憲哥說的「無欲則剛」來收尾。我覺得一個善良的菁英,想當個好人的菁英,最後內心的風景,就是:無,欲,則,剛吧(當然我的境界還差滿遠,所以暫時無法全然領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