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動物方程式:關於夢想與偏見


【差點錯過的好電影】
某日午後,朋友拿了一張佛光山南台別院的演講宣傳單給我。我看了講者名單,恩,有大仁哥耶,大仁哥要和我們分享動物方程式的電影
沒有多想什麼,純追星的報了這個場次。

沒想到電影好看極了~~多虧了大仁哥的號召力。否則,我對動物方程式的認知會停留在谷阿莫的介紹
【插播我對谷阿莫的一點心得】
谷阿莫的電影介紹,看似戲謔或帶有負面的娛樂能量,但其實在很多批判句裡,隱藏值得參考的道理。
例如,在動物方程式裡,談到兔子茱蒂如何克服體型小的缺點,完成體能訓練,谷阿莫下了這樣的小結:『強化優點肯定比改善缺點簡單
警察局長派茱蒂去開罰單時,谷阿莫說:『被人小瞧時不是生氣或不做,而是要證明自己的能耐』

不過,宣洩觀眾情緒是谷阿莫的影片重點,教化引導變成講給聽的懂的人聽,以至於我們容易錯過,容易把焦點放在他的戲謔,藉此抒發自己對這世界的嘲笑

多數時候,我看谷阿莫也是種節省時間:他能幫我迅速瞭解影片的重點和來龍去脈,作為談資。這道理有點像學生很愛讀『重點整理筆記』。
但了解重點不等於了解意義,有些影片或文章,了解重點已足矣,有些則需要慢慢地去瞭解意義。如果只看谷阿莫,我仍然不知道「偏見」如何侷限住我們的思維和行動,只能片面知道「偏見不好」
【關於動物方程式中的「偏見」】
這是影片的核心。
偏見一方面幫助我們對初接觸的事情有個底,一方面又侷限我們好好的去認識這件事情『本來的樣子』以及它值得擁有的『最好的樣子』
就像我今年接觸體育班的學生,偏見會告訴我,他們對學業的學習興趣頗低。這樣的認知會幫助我在課程設計上有所更動,但這樣的預設立場也讓我一開始在課堂上傷害了彼此的情誼而不自知。
我想跳出偏見,讓自己看見學生值得擁有的最好的樣子。
也讓學生跳出偏見,看見他們自己值得擁有的最好樣子

【關於動物方程式中的「夢想」】
這也是這部影片的核心。
它也是一個老掉牙,老生常談的主題。
我覺得最難講的主題有兩大類型:
別人沒講過的主題以及別人講爛的主題

夢想就是別人講爛的那種主題
還好大仁哥就是大仁哥,還是把這個主題講到讓我覺得很有收穫。

【動物方程式X夢想MVP】



動物方程式的映後分享,大仁哥用『電影情節+自己的故事+感想金句』的組合,提出夢想MVP的追夢小套路
(就不劇透太多啦,應該請大仁哥本尊去分享更有說服力)


 跟一群中年人談夢想並不容易。因為我們有必須面對的現實壓力,還有不得不為工作而活的責任。
正因如此,我很喜歡再次被提醒要努做好每件小事
不要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夢想,願意努力做好每件小事,就是夢想的開端
就拿MJ來說吧,我很清楚他為什麼選擇當郵務士。這份工作不容易被稱之為夢想。可是我很喜歡看他認真地背著每家的地址和路名,很喜歡聽他跟我說,他研究出要要怎麼跑,才會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內跑完區段。我看見他認真地做好其實也可以隨便敷衍的事情。
我相信,願意做好每件小事的人,都是心中有夢想的人

我自己也是啊。有時候(常常)我會抱怨老師超終點一堂課才四百元實在太機車,難道不知道老娘備課很辛苦嗎?
但與其抱怨,我還是願意認真準備好每一節課,就算我認為自己的付出和課程含金量遠遠超過那四百元的價值



利他是最近紅滾滾的一個詞(大仁哥這段故事和高雄氣爆有關,好精彩)。我對「利他」的想法是:「利他,才能夠利他又利己」我們總是會在利他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也從中得利,最後大家都是贏家
同場推薦書籍:團隊,從傳球開始


熱情是什麼?依據大仁哥的說法,就是讓我們不被恐懼打敗,『繼續前進繼續前進』的那個推動器
我喜歡繼續前進繼續前進的說法。
有初心,有熱情的繼續前進繼續前進,我也願意相信最後能摘下一顆優化過的夢想果實

【敲碗偏見小套路】
夢想MVP小套路,讓我再次整理自我與夢想的對應。
我可以敲碗偏見小套路嗎?
很想知道,有沒有小套路,讓我能利用偏見的好處,但又不被偏見侷限

【霏霏的問題】
四歲半的女兒也一起看了這部電影。她最想問大仁哥的問題就是:『兔子茱蒂最後有沒有回到她住的公寓呢』(她很關心兔子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忙,沒回去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