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歐陽脩〈醉翁亭記〉:呼喊快樂的男人


如果,你年幼失去父親,和母親兩人相依為命,要如何在清苦的日子中覺得快樂呢
如果,你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卻因此得罪既得利益者,要如何在被排擠、冷凍的生活中覺得快樂呢
如果,你終於飛黃騰達了,後起的晚輩,一個比一個優秀,你要如何在強者環繞的壓力中,覺得快樂呢

以上三個情境,歐陽脩都遭遇過。
他找尋快樂的方法,能不能用在當今快速變遷的社會中?

【一句話系列】
一句話形容作者:活出快樂的實踐者
一句話的生命教育:快樂就是覺察當下的美好
一首歌的點播:張清芳「呼喊快樂」


【歐陽脩的快樂圖像】
(一)閱讀的快樂
歐陽脩四歲喪父,靠母親扶養,年幼的歐陽脩,雖然家裡沒錢,但他仍和母親共創了「畫荻教子」的快樂。稍長之後,歐陽脩在鄰居家翻到一本韓愈文集的殘卷,本來,一本破破的書也沒什麼好看的;但歐陽修讀完卻很快樂,因為他覺得自己喜歡這樣的文章風格,也知道以後他寫作可以朝這個方向進行
(二)讀書有成的快樂
二十三歲的歐陽脩,已是學校考試,地方特考和禮部考試的第一名。也順利考取進士。這也是歐陽脩被世俗肯定的開端
(三)倔強的活出快樂
歐陽脩因為得罪呂夷簡,被貶謫到當時鳥不生蛋的安徽省(滁州)。但歐陽脩沒有因為這樣而落寞,他反而寫了〈醉翁亭記〉和〈豐樂亭記〉,幾乎是掏心掏肺的敘述自己的快樂:看到山水之美,他很快樂;和滁州人民一起出去玩,他很快樂;滁州人民能因為自己的治理而過得更好,他很快樂;在宴遊過後,他還能寫作紀錄,他很快樂

每次讀歐陽脩的〈醉翁亭記〉,都好像看到他的倔強,好像聽見他對自己說:「掌權者或許可以把我搞到這種鳥不生蛋之處,但他無法決定我內心要不要快樂」

(⏫  歐陽脩的快樂帶有一種倔強,貶謫期間,他寫了醉翁亭記,這篇文章出現最多的字,就是「樂」)

(四)創造後輩舞台的快樂
歐陽脩後來還是回到北宋首都汴京,奉命編修史書,而後官位繼續上升,當到了國家宰相。而他一手的好文章,則把他推到了北宋文壇老大的地位。
與此同時,北宋出現了許多能寫文,有理想的後起之秀:蘇東坡、曾鞏、王安石等等。
如果歐陽脩是一個迷戀權力的人,他其實沒有必要拔擢這群後輩,為他們搭建舞台。他可以選擇當文壇唯一閃耀的那顆星
回頭想想現在部分掌權者,握著權力不放,每天跟晚輩倚老賣老,說話言不及義又沒重點#$#^%%*&(@#!#$%
歐陽脩把為後輩搭建舞台當成一種快樂,終於,北宋文壇群星閃耀,三蘇,曾鞏,王安石,都在歐陽脩搭建的舞台上,有了流傳到後世的文學成就
(五)六一老翁的快樂
引退後的歐陽脩,眼睛不好,牙齒不好,然後肌肉協調度也不好(手足不便)。在這種時候,歐陽脩居然還是說:「我有藏書一萬卷,金石遺文一千卷,有琴一張,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壺,還有我這個老翁,這六樣東西讓我很快樂。」

【歐陽脩的快樂之一:主觀感受到愉悅】
歐陽脩不論處在順境或逆境,都經常說自己很快樂。在我看來,他確實也堪稱中國文壇上最快樂的男人了XD。就拿蘇東坡來說,蘇東坡看似達觀,但在生命晚年,還是忍不住嘆道『若問生平功業,黃州惠州詹州』
歐陽脩不太講心法,他很少細細剖析自己內心如何調適,而是娓娓說出在那個當下,哪些事情讓他快樂
「快樂就是覺察當下的美好」,這是歐陽脩的快樂密語
【歐陽脩的快樂之二:主觀覺得生命有意義】
若說覺察當下的美好,是主觀感受到愉悅;歐陽脩也嘗試透過「自己努力,讓他人更好」的模式感受到快樂,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說,這種快樂位於金字塔的上層;用社會既定俗成的觀感來看,這種作為是讓生命更有價值的表現




【『核心發散』的教學思考】
快樂是什麼,很多心理學家,生物學家,社會學家,哲學家,嘗試從自己的專業角度為快樂提出定義,但即使說了這麼多,我們並沒有因此真正的快樂,或是能定義快樂
我自己認同快樂是有層次的,有物質的快樂,有知足的快樂,也有實踐自我,為社會付出的快樂。
不過我的認同不必要等於學生的認同。更沒必要將快樂排等級
這次我把『快樂』當作上〈醉翁亭記〉的核心,這個核心就像心智圖一樣可以發散:
它可以發散的很通俗明朗,因此我可以放一首張清芳的『呼喊快樂』。
他也可以發散得很高大上,所以我帶到了自我實踐和利他的快樂。
只要我們讀完,願意想想還可以如何讓自己快樂,以及如何在挫折中找回快樂,我覺得這一課的存在就很有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