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速讀筆記三:認得幾個字


 【選書理由】
作為一個文藝少女(?),張大春的書,幾乎是案頭必備。但不知為何,這本書來到我的手上,翻了幾頁後,意外的和我的頻率不甚相同,於是,它也落入冰凍一員
恰巧,霏霏最近開始對『認字』產生興趣,也到了我與這本書再次相遇的時間

【閱讀筆記】
書名:認得幾個字 (書籍介紹連結)
問題:如何在字形表面之外,教孩子感覺到字的溫度
動機:教霏霏認字
要點:認字是一種情感教育,不只是國語文教育。在孩子認字的過程中,和他無話不談。(晚餐時間多和孩子聊天)
覺察點:
1. 陪孩子認字的過程,不是只著重他認不認識,會不會寫,而是讓字的背後有更多故事
2.可以請孩子分享自己學這個字的過程,或是大人分享自己幼時學字情形,又或是從字形去拆解意義
3.我印象深刻的拆字例子:「值( 價值)」:把目的放在對面,清清楚楚的看著他,和自己能不相對?或者只是為了讚同或反對大人
總結
1.這本書提出的觀念我很喜歡:認字是一種情感教育,而不是國語文教育。
2.張大春陪伴孩子的方式是「兩小時的晚餐聊天時間」和「投票」(表決家中大小雜事),投票這招我打算來嘗試
3.張大春如何和孩子談字?書裡有很多範例,看完後,我們會發現自己不比他差



【心得】
陪孩子聊字會很好玩。拆字常會讓人印象深刻。我記得琦恩來新豐演講時,就以「海」字為例,說明海是「人之母」,很快就把這個字提升到情感教育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