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我的速讀體驗四: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選書理由】
這本書是三、四年前,陳勇延校長邀請簡菲莉校長來新豐演講時,簡校長推薦的書
陳校長和簡校長都是我學習的典範,他們有願景也有實際作為。BUT說真的我記不起來簡校長那天講什麼了XD,但我記得這本書。
演講過後,這本書迅速成為我書架上的一員,而且很幸運的,其實我完整而詳實地閱讀過。還有意識地將某些招數運用到我的教學上。
接著它又回到書櫃的角落。恰巧最近覺得自己的班級經營還是很不穩定,於是決定用抓關鍵字的方法,再次閱讀這本書



【閱讀筆記】
書名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書籍連結介紹)
問題:如何讓班上有秩序但又樂在討論、問答之中
動機:覺得帶討論課狀況不穩定,有時很好,有時很卡
要點
(一)準備課程時要從「目標→評估→活動」依序準備。若把討論課當成課程時,要先釐清這串討論的目標,評估討論題目的設計,再來想討論的形式。 不要為了討論而討論,不要為了討論而討論,不要為了討論而討論(自己覺得很重要,寫三次)
(二)二次備課的概念。第一次備課設定教學目標和步驟,第二次備課用二維表格做出「教學規劃/學生活動」確保師生課堂上同步
             教師規劃
             學生活動








覺察點:
1. 列出教學步驟並命名
我備課時會很習慣的通盤思考教學步驟,在切換時也(自認)會做出明確界線。但若要讓師生同步,可以幫步驟命名,增加學生認知狀況
2.目標包含總目標和每日目標,上課時可寫下每日目標,增加學生方向感和期待感
3.正面告訴學生如何做,但讚美不須過於誇大
4.有效的管理包含「控制」「紀律」「影響」「參與」
總結
目標導向的備課很重要,把討論課當成一個課程設計,才能達到「有效教學」。商業很注重「投資報酬率」,教學也應該導入這種思維,不要花大量時間在無效或成效很小的教學上。



【心得】
(一)
雖然我目標設定在「討論課的進行」,但閱讀時自動對焦的能力還是不構,導致看了不少其實是在講「師生一般課堂問答」的技巧分享。以至於,雖然我用三十分鐘讀完這本書並寫下16個重點,但用了一個小時整理和思考。
目標設定其實是最關鍵的步驟,還要多練習幾次

(二)
由於之前書籍的消耗度太慢,我書架上有很多已經「過時」的書XD,但今天再看這本書,仍有不少收穫,也很高興知道,二分之一以上的步驟,已經自然而然的內化到我的教學中了。
剩下不夠好的地方,只有靠著刻意練習,才能有「練到死,輕鬆打」的無為境界
這本書真的值得收藏,而且十年內都會有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