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我的速讀體驗五:內在英雄


英雄的目的不是去排山倒海,而是去了解山和海

【選書理由】
這本書是研究所時代,一位像姐姐一樣的朋友送我的。大概是覺得搞思想史的,看點西方心理學的東西也很適合
而那其實是我人生最糟的階段,我把課業感情親情友情弄得一團糟。這本書雖說沒救贖我,但很大的程度讓我冷靜下來,認真的想想自己生命在哪個階段,出了什麼問題,我又該怎麼辦
隨著一切的混亂逐漸趨於穩定,這本書,恩,如同你所想的,它住進了我的書櫃深處
但我心裡記得這本書。
今年二月,我準備在憲福的新春聚會上台分享,準備過程一度想講「內在英雄」這個話題,也開啟了我想再看一次這本書的念頭。後來分享了別的主題,這本書無緣翻開,倒是從書櫃上拿下來到待讀書堆中。趁著體驗速讀機會,總算又看了一次



【閱讀筆記】
書名:內在英雄 (書籍連結介紹)
問題:如何讓自己激勵自己,相信自己
動機:常常被懶惰打敗
要點
(一)如果被自己某種生活態度困擾,應該先分析這個態度處在生命原型的哪個階段?它發展成熟了嗎。
(二)成熟與智慧不是線性發展,而是迴旋性的。我們將一次次與生命中的六種原型照面,每一次的照面,我們都會處理得更好,最後讓那個原型完整,我們也能更完整

覺察點:
1. 把二元相對變成智慧而非衝突
這恰好可以和萬維綱在節目常提到:「一流的人腦是能在腦子同時存在兩個對立的觀念,但都能好好使用」的觀念呼應
2.每次的改變都會惶恐,我們的處理也都會很粗糙,但要告訴自己會越來越好
3.我們越有勇氣做自己,就越有機會活在適合自己的社群裡
4.我覺得自己被懶惰打敗,是因為我還處在不成熟的鬥士原型,只想用暴力去打敗懶惰,而不是真的去了解自己想要克服懶惰到底是為了什麼

總結
《內在英雄》是一本「與自己更好」的書。如果我們想藉此改善外在世界,那並不容易。但這無損內在英雄的價值
與自己更好的秘訣在於:分析、接納與想像。分析你自己所處的階段以及他的狀態→接納現階段的自己→想像更好的樣子並且努力實行。必要的時候,把生命交給至高

【心得】
(一) 多年前看這本書,我很喜歡書頁上「英雄的目的不是去排山倒海,而是去了解山和海」這句話。但說真的,我不懂作者在說什麼。
時間教會我讀懂這句話。這次我完全懂作者在說什麼。我們唯有越了解自己,才越有可能完成想要的生命旅程。以後碰到困難時,我會問自己:「想想你理想中的那個張小琳會怎麼做」

未來的那個張小琳,必然會告訴我吧。

(二)
我很喜歡上紅字的那一句話:
我們越有勇氣做自己,就越有機會活在適合自己的社群裡
(三)我很好強,我覺得有宗教信仰或偶像會讓自己看起來像個不懂思考的蠢蛋。但這本書上談到的「把生命交給至高」很打動我。也許,有時候我真的需要靠全然的信任,然獲得成長與成熟。 很棒的一本書~~也是目前速讀體驗中,覺得收穫最大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