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速讀筆記二:給青年的幸福人生書

【緣起】

受到Xdite(鄭伊廷)的文章影響,決定先挑二十一本書來練習『速讀+筆記』的讀書方法,第一篇網誌培養寫作力的六項修煉

如果您對於我選擇的書很有興趣,那麼速讀筆記是個入門磚
如果您很熟悉我讀的書,很希望能得到您的回應

【閱讀筆記分享】

書名:寫給青少年的幸福人生書 (書籍介紹連結)
問題:如何和學生談「內心的快樂」這件事
動機:學生總覺得自己不夠快樂,或對快樂的認知太單一
要點:談到幸福,要關注的事情就是『為何會不幸福』以及『如何幸福』。作者總結不幸福的原因是:人生活在負面回憶或是已逝去,未發生的快樂之中;有些人的不快樂來自失去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
而尋找幸福的方法,包含『認知人的可完善性』以及『寬容』


覺察點:
1. 物質主義的快樂確實存在,但他並不能永遠的允諾我們
2.人具有可完善性,此點和其他物種大多受DNA的支配而有各種行為大異其趣。(與此概念相似的術語:權力的意志)
3.寬容並非單指原諒,不計較;而是不設限的融入以及瞭解個人的自由必須終止於對他人自由的起點
總結
這本書得到的理念,可以在上《孟子》性善論的時候,和學生討論。主題就設定為:性善與幸福

【心得】
1.買了六年的書
這本書我已經買六年了。當初只看了三分之一,然後就在各種忙碌的藉口中,它靜置在我的書架上。可是很神奇的,這本書討論各個哲學派系對於幸福與救贖的論點,居然或深或淺的存在我的思緒之中。剛好最近在看《人類大歷史》,想到兩本書都討論到「人和其他物種的不同」,因此決定拿出來兩相對照。
2.《人類大歷史》的參差對照
雖然翻書的起因是想要跟《人類大歷史》對照。但我真正關心的還是關於「人生幸福」這件事,因此決定把閱讀重點放在此處
3.尼采,我還是不太懂你
其實這本書看了四十分鐘XD,後面讀到尼采的理論時,實在很難保持迅速。
4.目前感受到的優點:
封閉式問題的讀書法,真的可以省去不少『目前對讀者不重要』的篇章閱讀時間。例如這本書大量談論了人類對死亡的恐懼,以及各學派對此問題的回應~~這當然是個好主題,但不是我或是學生現階段關心的,因此在此次的閱讀中,我做了大量的省略
而且確實記錄下來的關鍵字,能夠濃縮成幾個核心概念^^
 5.目前感受到的道德掙扎 用三十分鐘讀一本書,總覺得對作者不禮貌XD 時間實在是太短,知識的吸收有點像是囫圇吞棗
~~不過我把它設定為『問題意識』和『抓關鍵字』的能力訓練,希望之後會有讓自己滿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